中俄风情之都 北国养生福地---黑河

2018-03-20 18:28: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黑河市地处中国东北边陲,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黑河市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与中俄边境线上其他对应城市相比,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最短距离仅相距750米。

  黑河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绿色食品主产区。黑河市森林资源富饶,是大小兴安岭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黑龙江省三大重点林区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长谢宝禄做客国际在线《名城会客厅》时说,近年来,黑河市依托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与俄罗斯文化交流悠久,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是阿州和布市朋友休闲购物的“后花园”。黑河的生态文化鲜明,拥有大界江、大森林、大湿地、大熔岩、大冰雪等旅游资源,全年有236天空气质量为一级,荣膺“2013中国十佳空气质量城市”。黑河闻名遐迩的五大连池堪称“天然的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科书”,先后获得2项世界级和17项国家级桂冠;民俗文化悠久,有39个民族,是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文明发祥地之一,至今还保留着三架山满族发源地等遗存;知青文化典型,40多年前,黑河接纳了23万名知青上山下乡,特殊的时代造就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知青文化。红色文化厚重,在革命战争年代,黑河是重要的“红色通道”,旅俄华侨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全方位展示百年来中俄友好史实的纪念馆。

  这些带有鲜明地域烙印的独特文化,都是宝贵的财富。谢宝禄说,正是基于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黑河全力打造中俄风情之都、北国养生福地,让文化给旅游插上翅膀,让旅游给文化找到生根的地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