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对俄教育合作根深叶茂

2017-10-13 09:32:1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近年来,黑龙江省对俄不仅在教学、科研、互派教师和留学生以及双方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办学等方面进行了优势互补,还通过合作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在加强高水平大学合作、青少年交流、教师和留学生互派、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全省10所高校与俄罗斯10所大学合作项目22个,涉及专业17个,覆盖了文、工、医、教育、经济、管理、艺术7大学科门类,年招生规模达1590人。

  第七届中国东北三省及俄罗斯远东地区高校俄语大赛近日落幕,来自中俄12所高校的60余名选手同台角逐。已经是第三次参加比赛的黑河学院2014级外国语学院俄语师范专业学生崔紫文在赛场上遇见了许多曾经一起参加其它大赛的“赛友”,激动地说:“这次比赛较以往更有挑战性,能全面展示选手的俄语能力,赛场上我们是对手,赛场下我们都是特别好的朋友。”

  大赛评委马丽娜·马斯卡柳克表示,“很高兴能看到这么多热爱俄语且俄语水平很高的中国学生,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加强俄语的影响力,激发学生学习俄语的兴趣和热情。”

  随着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两国高校合作交流更加密切。如今,我省已成为全国对俄合作办学最早,办学项目最多,联合培养规模较大的省份,龙江对俄教育合作再上新台阶。

  不断拓宽文化交流合作领域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记者在东北农业大学采访时,巧遇几名俄罗斯留学生正投入地吟诵李白的诗词,在他们身边,几名中国学生十分耐心地一句一句做着示范。过了一会儿,这几名俄罗斯留学生又开始教中国学生唱俄罗斯的流行歌曲。

  这样的场景在东北农业大学经常能够看到。自从东农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国立技术大学联合办学以来,学校累计培养俄罗斯留学生千余名,派出赴俄留学生1500余名,为中俄两国各领域合作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参加中俄联合办学让我收获很多,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精通了俄语,还学会了自立与自律。”赴俄罗斯留学学生张健对记者说:“出国前,对‘爱国主义’、‘理想信念’之类词汇没什么深刻认识和理解,自从到国外上学,亲眼目睹了一些事情,让我更加热爱祖国。”同样,在东农读书的俄罗斯大学生根纳季也深有感触,“过去在我心中总觉得中俄关系十分遥远,现在我每天都和中国学生一起上课,还经常一起打篮球,一起参加文艺晚会和公益活动。通过这些,我了解了中国大学生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我喜欢中国的唐诗,他们也喜欢俄罗斯的文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俄罗斯的高校合作,主要集中在高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目前哈工大已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30余所俄罗斯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师生代表团曾赴哈与哈工大师生开展交流活动,双方通过协商,决定共建多个研究中心,就生态与水污染治理、等离子体物理和中俄语言文化三个方面展开合作研究。

  孔子学院开启暖心文化之旅

  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张晓彤是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她于2012年9月被派往阿穆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做志愿者教师。

  张晓彤回忆说:“阿穆尔州共青城当时已是白雪皑皑,我的学生伊拉怀孕了,担心她因路滑摔跤,我就主动申请去她家为她上课。”张晓彤教给伊拉很多学习汉语的技巧,对伊拉帮助特别大。“伊拉本想考完汉语水平考试6级后去北京语言大学读研究生,但她现在改变了决定,选择在我所在的学校攻读硕士,并且选了我的导师做导师。”张晓彤说:“这种教学的延续在我们之间化作了爱心的传递,伊拉说如果可以的话,她想和丈夫、孩子以后就在中国长久地生活下去。”

  为不断加强汉语国际推广,近年来哈师大相继向阿穆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派遣了3名中方院长、5名汉语教师和8名志愿者教师,向俄罗斯其他孔子学院和各级各类学校派遣50余名志愿者教师。

  “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俄友谊发展,这是一次邻里之间温暖人心的文化之旅。”黑龙江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黑龙江省已在海外建设7所孔子学院和22所孔子课堂。去年各孔子学院和课堂在汉语教学、文化活动、本土师资培训、教材研发等方面开拓创新,共举办各类教学班700余个,各类学员近60000人,开展各类活动近千次。

  建立引进机制打造对俄人才培养平台

  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使黑龙江省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漫步哈尔滨音乐学院校园,几乎处处都能够听到悠扬悦耳的音乐声,走入一间间琴房时,常常能看见俄罗斯教师一对一地俯身指导学生练琴。

  布格里诺夫·安德烈就是俄罗斯教师中的一位。这位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并在该校钢琴系任教的音乐家,在2015年来到哈尔滨音乐学院,成为首批俄籍教师。

  安德烈一周有14节课程,一对一教学共有7名学生。“中国学生都很用功,我会让他们越来越好。”安德烈信心十足地说。

  实际上,正式批复成立不到两年的哈尔滨音乐学院,如今已经聘任了包括钢琴系、键盘系主任在内的12名高水平俄罗斯专家在学院担任专职教师,并先后与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和哈巴罗夫斯克国立文化艺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为多渠道引进高水平俄罗斯专业人才提供了保障。

  “为未来中俄合作培养和储备人才,这是龙江教育系统的使命。”黑龙江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通过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打造对俄精英人才培养平台,助推我省对俄文化教育全方位合作。(记者 韩雪 衣春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