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文化在马头琴和四胡的乐声中传承

2017-12-06 13:37: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创已过【本网原创】蒙古族文化在马头琴和四胡的乐声中传承
学生用马头琴演奏乐曲《嘎达梅林》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岩):12月6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走进杜尔伯特蒙古族中学的教室,看到几十名孩子穿着蒙族服装、整齐划一地用马头琴演奏乐曲《嘎达梅林》,用高音四胡演奏乐曲《草原晨曲》,那雄壮、悠扬的乐曲声中仿佛诉说着蒙古族的英雄历史,让听众感受到蒙古族人生命的脉动和热烈。将民族文化传承贯穿于学生的艺体教育中,正是这所学校最大的特色。
  杜尔伯特蒙古族中学始建于1956年,现有教学班39个,其中蒙古族学生1065人,占全部学生的54%。近几年来,杜尔伯特蒙古族中学把蒙族传统乐器马头琴、四胡的传承与保护纳入到教育课程当中,让学生在学习应用现代化知识的同时,更多地了解和传承民族文化,继承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精髓。采访中,初中三年一班学生包欣萍对记者说道:“我学习四胡有三年多的时间了,越学习越喜欢,这让我更多了解了蒙古族的历史,也让我为我是个蒙古族人感到自豪。”包思莹告诉记者:“四胡拉得好,让我成了班级的‘小明星’,增强了我学习的自信心。现在我的成绩位于班级前十名,学习四胡起了很大作用!”
原创已过【本网原创】蒙古族文化在马头琴和四胡的乐声中传承
高音四胡演奏乐曲《草原晨曲》 吕岩 摄
  杜尔伯特蒙古族中学校长常泉说,除了将四胡、马头琴、安代舞等蒙古族特色教育加入日常教学中,该中学还特设了7个纯蒙语班,选取164名学生,在汉语课和英语课以上,其他所有课程均用蒙语教学,老师和学生都着民族服装上课。这种特色民族教育让蒙族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何金松介绍说,多年来,杜尔伯特县高度重视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强化基础设施投入,全县各级各类民族学校达到25所,民族学校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86%,学习蒙语文学生比例达到56%,以“双语”、艺体等特色教学为代表的民族教育实现快速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