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热议强化思想引领增强文化自信

2017-05-02 14:08:0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厚植优秀传统文化根基

  报告摘录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加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厚植优秀传统文化根基,传承弘扬黑龙江优秀精神,挖掘深厚内涵,弘扬时代价值。

  讲好龙江故事、传播龙江声音、树立龙江形象——报告中提出,以强化思想引领为抓手增强文化自信,这让不少代表聚焦到文化学习和文化传承上来。代表们群情振奋,热议发展,围绕如何厚植优秀传统文化根基,传承弘扬黑龙江优秀精神建言献策。

  加强学习筑牢文化自信之基

  陈立媛代表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省份、一个城市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不仅需要对文化价值充分肯定,更需要积极践行才能保证生命力,而加强学习,是最重要的践行方式之一。

  “把握好增强文化自信的着力点,在于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只有加强学习,才能筑牢文化自信的根基。”张庆梅代表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千百年的锤炼,形成了中华民族特有的信仰追求、价值取向、高尚品格,已浸润于每个国人心中。

  张庆梅表示,报告中提出,要创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新型智库。这就要求理论工作者在未来工作中必须充分扩展、利用各类培训平台,帮助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我省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学习作为“必修课”“基本功”和“家常事”,真正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帆,让学习落细落小落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崇德向善建设精神文明高地

  “报告提出,要更加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政策法规制度、融入日常生活。”陈立媛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道德的力量,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道德是精神的坐标。报告中提出,要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提高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那么,如何让精神文明之花在龙江大地处处绽放?

  董广芝代表认为,好环境塑造美心灵,运用各种载体创造文化大环境,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在当前多元化社会,以往那种生硬说教的教育方式已经很难引起人们的共鸣。”董广芝说,我省的文化建设应该围绕我省的地域特点进行研究。比如,如何传承我省丰富的红色文化基因;如何打造我省得天独厚的冰雪特色文化;如何保护、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陈立媛说,因此,黑龙江省要进一步努力挖掘我省优秀精神文化资源,不断学习和发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坚定文化自信,鼓舞所有龙江百姓闯新路,谋发展。

  董广芝告诉记者,近年来,绥化学院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的黄崖子景观大道民俗雕塑群、德润兰西大型文艺演出以及北林区、海伦市的墙体彩绘、绥化市音乐角、人民广场的冰雕雪雕艺术群等景观,不但深受市民欢迎,也起到了宣传当地文化,实现思想引领的作用。她认为,黑龙江省各地,都可以结合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和老百姓身边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打造文化景观、制作文化产品,确立黑龙江省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和道德支撑。

  注重传承弘扬黑龙江优秀精神

  辛宝忠代表指出,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更来自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来自于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而青年能否在内心中拥有正确的价值取向、树立文化自信,决定着一个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对于勇闯新路的龙江和龙江人民来说,文化自信是深厚的根基,更是强烈的感召,使命的担当。”陈立媛说,只有青年人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赋予其鲜活的时代气息及省情特色,才能为龙江闯新路注入强大的精神支持,汇聚磅礴力量。

  辛宝忠说,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因此在文化传承的过程中,高校理应有所作为。他建议,高校首先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大学生文化主体意识。文化需要主体意识,只有确立了文化主体意识,才能够去跟其他的文化交流。其次,要引导大学生开展自我教育和认知,进行正确的文化选择。引导大学生在多元中“寻根”,进而形成正确的文化鉴别能力和文化认同感。最后,要打造校园文化,促进文化融合、鼓励文化创新。“大学是孕育和创造新知识的摇篮,应当坚持文化创新,深刻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自觉成为传承文化的高地和创新文化的‘孵化器’。”

  在谈到高校如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时,董广芝表示,为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绥化学院开设了“传统美德与大学生人格修养”选修课,未来还将纳入必修课。高校在打造校园文化时,应该更加重视思政课建设,使之在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衣春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