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升破冰石墨烯应用研发之旅

2017-12-04 10:54:26|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我们在这里建产学研基地,上月底已经建好两条生产线,年可生产大尺寸石墨烯10吨。华升公司具备合作条件,鹤岗市及向阳区两级相关部门支持力度也很大,合作进展很顺利。”在华升公司,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胡南滔博士对记者说。

  在鹤岗,华升公司这个刚刚建设3年的企业,已联结了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全球石墨烯领域的前沿技术。

  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研制大尺寸石墨烯和石墨烯防腐涂料,通过技术引进进行石墨烯应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销售。华升公司用这种模式与多家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与省对俄工业技术合作中心牵手俄罗斯科研机构组建中俄石墨烯孵化基地、与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院建立石墨烯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组建石墨烯新材料产学研基地。

  与南澳大利亚大学未来工业研究所合作海水淡化项目。11月22日,还与曼彻斯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国家石墨烯研发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技术为王,共同发展,这是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从进入这一领域以来就秉持的发展理念。

  100吨/年氧化还原石墨烯生产线和100吨/年电弧法石墨烯生产线去年开始生产,同时石墨烯下游产业相关工作也在陆续展开。董事长单永宝介绍,500吨/年氧化还原法生产线全部是自主研发设计实施。该工艺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氧化还原罐,具有氧化剂用量相对较小,还原工艺中不使用还原剂,生产方式绿色环保等特点。100吨/年电弧法石墨烯生产线同样是自主研发设计。该工艺采用了真空腔体,在负压下,通过大电流放电,将高纯石墨进行剥离,形成石墨烯。此方式生产出的石墨烯具有无污染、效率高、石墨烯纯度好、层数稳定等优点。

  具备石墨烯生产能力,这一基础让华升公司有了更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电弧法石墨烯正在生产,用于导电浆料为光宇集团、贵州梅岭集团等电池生产企业提供原料。”在生产车间,华升公司总工程师李强说。在华升公司实验室,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谢柳京教授正在对产品进行监测。“目前石墨烯润滑油的合成技术已经完全合乎标准,应用石墨烯润滑油后汽车动力检测表现良好,目前生产线已经达到规模化生产。”谢柳京说。此外,应用于柴油机的石墨烯润滑油刚刚正式生产。

  华升公司的中俄石墨烯研发团队与南澳大利亚大学合作,运用石墨烯光热复合材料对海水进行淡化,在澳大利亚设立研发实验室,鹤岗设立生产基地,青岛成立华升石墨烯研究院。今年9月在鹤岗完成中试,其余试验将于明年初在三亚完成。明年计划在澳大利亚和我国南海建设海水淡化示范工程。

  “我们还与上海交大周超博士的团队合作石墨烯防腐涂料的研发和生产,今年年底实现小规模中试,这一产品耐盐雾时间可达5000小时,是普通防腐涂料的两倍。”总工程师李强介绍说。

  未来3年,华升公司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中心重点研发二维材料与三维锂电池电极的应用研发,这也将是未来石墨烯应用领域争夺的焦点。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华升公司这艘石墨烯新材料舰艇,将在石墨烯应用的蓝海里长风破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