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制造”蜂巢约束系统走向全国

2017-04-24 10:51:5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在道路沉降区使用的新型建筑材料已经通过了第一个冬季的检验,这样看来这款新型建筑材料我们选对了!”日前,负责哈尔滨中东铁路公园设计施工的工作人员在网上晒出了一段中东铁路公园江北段的施工视频,视频中施工人员在土质松软且已下沉的地基上覆盖一层形似若干蜂格连接而成的建筑材料,格室内再填充砂石等材料,最后进行封层……此种新型建材应用带来的施工过程之简便、速度之快,获得众多网友转发点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一新型建筑材料是由龙江本土企业——哈尔滨蜂格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蜂巢约束系统。该系统的研发不仅打破了以往国外市场垄断的局面,更在国内首先创建了行业适用性规范。在应用过程中经过了道路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水利建设等国内300多项工程的检验。蜂巢约束系统让“龙江制造”生态型建材成为行业龙头,将蓄势崛起,市场空间巨大。

  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垄断

  机械切割、超声焊接……伴随着一道道工序,形似蜂室的建筑材料就此成型完工,装车准备发货。连日来,随着气温转暖施工季的到来,哈尔滨蜂格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分工协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蜂巢约束系统的生产工作。“可以说蜂巢约束系统是继木材、钢材、混凝土之后的第四大革命性建材。”谈起自主研发生产的蜂巢约束系统的优势,研发单位黑龙江省化工研究院院长田言滔滔不绝,他随手拿起一片已经加工完成的约束系统,展开后形似一个个蜂格连接在一起。“系统中互相连接的蜂格形成了高强度的三维网络,可以约束和稳定土体,系统采用的高分子纳米合金材料更是膨胀系数低,可长期抗蠕变。最重要的是系统透水保湿性良好,能使工程保有更多水分,保证工程的生态性。”田言告诉记者,性能如此良好的建筑材料,因受专业技术的制约,在几年前还一直处于被国外垄断的状态。

  “我接触蜂巢约束系统也是机缘巧合。”谈起自主研发的经历,田言说,2008年汶川地震后,整个西南地区山体滑坡、泥石流现象非常严重,急需一种先进的技术解决震后山体土壤稳定的问题。然而,引进国外生产的蜂巢约束系统条件苛刻,价格高昂。困难反而激发出强大的力量,省化工研究院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启动研发工作,并在短短2年后,实现了蜂巢约束系统课题从技术到生产的全面攻克。

  为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度,2014年,省化工研究院组建哈尔滨蜂格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蜂巢约束系统当年实现批量生产。但当时的蜂巢约束系统对于国内建筑市场来说毕竟是一种新型材料,要广泛应用到实际工程中必须有相应的技术规范。“蜂巢约束系统最初的应用领域是治理山体滑坡和水利工程的护坡,为此我们启动编制了《蜂巢约束系统护坡技术应用导则》,并获得黑龙江省技术监督局批准颁布实施,成为国内第一个政府颁布实施的该领域的法规性文件。”田言表示,虽然只是一个领域的应用导则,但在全国确立了行业标准,赢得了龙江话语权,为蜂巢约束系统的推广应用开启了新的天地。

  工程设计助力新材料应用

  采访过程总是时不时被咨询、洽谈、购买蜂巢约束系统的电话打断。“相比较国外的厂商,我们不仅负责蜂巢约束系统的生产,更为有意向的客户进行免费的工程设计,让他们充分了解蜂巢约束系统的优势所在,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优质的材料、完备的服务让蜂巢约束系统在国内300余项工程中得到应用。”田言说。

  据了解,2016年的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建三江分局勤得利灌区大型人工运河构建工程原本计划采用传统混凝土方式进行护坡。但当蜂巢约束系统的工程设计一经推出,立即让施工方放弃原有的施工方案,20公里主干渠的坡面防护工程全部采用了蜂巢约束系统,铺设该系统后再填充泥土、砂石等即可,仅用了15天便全部完工,比预计工期提前数月。“蜂巢约束系统进行护坡不仅简化了施工流程,而且稳定性极强,还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绿化,生态效益显著。”该工程负责人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凭借着稳定、环保、高效等特性,蜂巢约束系统被越来越多的道路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工程所选择和利用。近日,记者在刚建成投用的道里区铁顺街看到,这条道路与传统的混凝土道路在外观上没有任何差别。“这段路就是采用了蜂巢约束系统。”铁顺街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路段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着地基土质含水量大、松软沉降的问题,施工过程中如果进行换土不仅工程量大,而且还涉及到管线迁移问题。在该路段铺设蜂巢约束系统后,地基的承载能力迅速提高,在蜂格内再填充石料压实封层,使得整个施工过程变得简便高效。同样,铁路博物馆公园江北段路面在施工过程中也采用这种新材料,“该路段靠近松花江,地下水丰富,地基出现下沉问题,使用传统的混凝土施工将极大地增加工程成本。”铁路博物馆公园项目部负责人李树斌告诉记者,蜂巢约束系统具有一定的张力和延展性,能使路基与蜂巢形成一个整体结构,将土体的自重部分传递并扩散到一个较大的范围,从而降低其下部的压力,不但解决了下沉问题还节约了施工造价。

  据介绍,折合成单位工程面积,蜂巢的制造能耗仅是钢筋混凝土的5%左右;建设安装的能耗和成本降低50%以上;在工程投入使用的几十年里,能持续产生生态效益,工程寿命到期后,可全部实现回收,不给大自然留下任何人造废物,完美地体现出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环保特性。

  前景可观期待多部门助推

  在田言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个大型的鱼缸,装的不是鱼而是污泥和水的混合物,鱼缸上几个小瓦数的灯泡闪闪发光,而灯泡的电线却是掩埋在污泥当中。“这缸污水是我从阿什河提取的标本,水缸内放置了蜂巢约束系统的第五代产品,它可在帮助水体自我净化的过程中释放电能等相应的能量,这灯泡就是这样点亮的。”田言告诉记者,目前研发的第五代蜂巢约束系统内添加了新型材料可以助力黑臭水体的治理,此项实验也被国家纳入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田言介绍,“十三五”国家新的重点投资领域是生态水利、海绵城市、黑臭河道治理、新型小城镇建设,这些领域里蜂巢约束系统都将大有作为。为此,省化工研究院团队已经做出几十种工程解决方案。同时,他坦言:“这几年我们获得了部分专项发展资金,但也仅够用于研发阶段,甚至还有些捉襟见肘。这几年为了产品的推广,我们将蜂巢约束系统生产、销售产生的利润几乎全部用在了本不该承担的工程设计上。作为创新型企业急需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相关部门在工程设计、推广等方面的配合。”田言表示,目前,我省在这个项目上已具备了技术研发、材料生产、原材料供应、工程经验、行业标准等全方位的优势资源,只要整合资源,携手发力,完全有条件创造出一个新的产业链条,在国内生态工程领域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把龙江生态型材料产业做大做强。(记者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