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多项关键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2017-10-18 17:33:5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金秋十月,走进中国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在总装车间,今年5月刚刚完成首飞的我国首款出口型武装直升机直19E正在进行紧张的鉴定试飞检查工作。“今年四季度我们将完成直19E的飞行控制系统和综合通信系统的鉴定试飞,明年一季度完成该机型的综合火控系统靶试,预计明年10月完成整机定型工作,随后该机型即可批量生产。”航空工业哈飞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王春德在心爱的飞机旁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脸上满含喜悦。

  王春德告诉记者,作为中国航空工业最新研制的一款针对出口市场的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9E采用单旋翼、涵道尾桨,窄机身构型、串列式座舱布局和后三点不可收放式起落架形式,配备了小型化、综合化的航电武器系统,具有多机空地信息化协同,连续、快速攻击多目标的能力,可在全天候、复杂战场环境和野战保障条件下遂行对地攻击、对地火力支援和对空作战等多种任务。对标世界先进轻型武装直升机,专门研制用于外销的直19E武装直升机,一经亮相就获得多家国外客户的深度关注。目前看该机型意向性定单很多,感兴趣的国家也很多。

  直19E只是哈飞近年来强化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成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哈飞聚焦航空主业,不断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在航空武器装备研发制造方面,哈飞紧盯军队战略转型需求,加强技术攻关、强化组织领导,多个新型号研制工作接近收官,整机交付数量实现大幅增长,为航空武器装备建设注入了新动力。直19、直9系列机多型产品先后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接受检阅,赢得举国赞誉。在民用航空产品研发方面,哈飞在持续推进运12系列、直9系列改进改型的基础上,不断加快新产品研发,已经形成“直升机与定翼机相结合、型号系列化发展”的民用航空产品体系。

  “在固定翼飞机领域,按照最新适航标准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双发涡桨通用飞机运12F,相继取得CAAC、FAA型号合格证和CAAC生产许可证,并且成为国内首款通过FAA的AEG评审的飞机,交付用户的首架机已经投入运营。在直升机领域,代表中国直升机工业最新成就、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AC352直升机成功首飞,引起社会各界对中国直升机工业的广泛关注;瞄准救护救援、通用运输、警用执法等领域,自主研发的AC312E直升机也已经实现首飞;高原性能出众的AC312C直升机也进入到详细设计阶段……”航空工业哈飞高级专务、副总经理范有成欣喜地向记者介绍哈飞目前的发展状况,他表示,哈飞最终要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空研发制造企业。

  哈飞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生存之本、发展之基、自强之道,作为武器装备建设和民机产业发展“活的灵魂”。在型号研制生产中,近年来哈飞还大力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一系列新成果。在直升机方面,以AC352、AC312E、AC312C等型号技术需求为牵引,掌握总体气动布局、高效旋翼、滑橇式起落架、全机动力学分析等新技术,突破直升机机身减振,铆接部件高精度加工,铝合金表面外场修理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解决了诸多瓶颈问题。在固定翼飞机方面,通过自主研发运12F飞机,掌握了带模拟冰形干空气试飞、涡流发生器设计等世界航空领域先进技术,突破损伤容限设计、复合材料适航、航空器评审(AEG)、23部飞机适航取证技术等6项关键技术,这些新技术的掌握和应用,使运12F飞机在性能指标和安全性与世界同级别竞争机型相比具有明显优势,是我国民用航空高科技产品领域中的重大突破。

  “如今,哈飞已经构建起适航当局认可的设计制造一体化技术体系,初步具备23部通勤类飞机、29部直升机自主研发和适航取证能力,形成了以部装、总装、试飞为核心的完整生产制造体系,具备航空器制造全流程的生产和检验检测能力,复合材料结构部件设计、工艺、检测、试验一体化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范有成说,下一步,哈飞将重点提升面向细分市场的型号研发能力和基于成本控制的优化设计能力,逐步提升新技术对公司发展贡献率,使公司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创新型企业需要。(记者 薛婧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