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助力依安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跨越

2017-09-28 14:17: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已过 原创【本网原创】物联网助力依安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跨越

依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长龙(左一)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韩俏):绿色食品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的朝阳品牌和支柱型产业,将物联网与绿色有机食品结合能够有效的推进依安县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的跨越。在第五届黑龙江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和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上,依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长龙做客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直播间,为大家揭开物联网技术的神秘面纱。

  赵长龙介绍,依安县从2012年开始,规划农业物联网建设,经过六年的实践探索,在依安县建立农业信息采集网点109处,实现15个乡镇全覆盖,积累了1亿条海量数据信息。在农业物联网的牵动下,以“六化”为基础,为精准种植、流程管控、质量溯源、区域品牌提供了有力的大数据支撑。

  信息感知立体化

  利用地面传感器监测、空中无人机航拍、天上卫星遥感,建立起“天、空、地”立体化采集农业信息。在天上利用卫星遥感,对依安县土壤进行全面“会诊”;在空中,应用无人机携带多光谱、可见光和热传感传感器,并通过GPS精准定位,对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甜菜褐斑病发生位置、发生程度进行监测,为精准施肥、用药提供基础数据;在地面利用传感器实时监测土壤环境数据。

  种植管理智能化

  开发依安县绿色有机食品物联网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作物生长决策系统,为依安县每个乡村、农户提供测土施肥决策指导,减少化肥用量。对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进行预警,指导有针对性提早防治,减少农药使用量。

  模型应用精准化

  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对区域条件下的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模式化管理方式,进行技术原理、技术特征和技术规程分析,开展精准化种植示范。

  质量管理溯源化

  从种植、加工、流通和消费等环节入手,开展农产品质量溯源化管理,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链条。实现来源可溯、流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查。

  产品销售电商化

  以农业物联网为支撑,放大品牌效应,建立中国依安智慧农业精品区域品牌,依托“云存储+二维码+实时调取”的远程信息技术,推进粮油、蔬菜等7大类26种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打造了依安县本地农产品网络“身份证”。

  引领发展数据化

  根据“天空地立体化”监测系统所获的土壤环境、气象环境、远程影像及实地调查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提出农事指导意见,通过农业物联网服务平台,与群众沟通交流,实现标准化技术直接到人到田,为农业生产提供有效的决策参考。

  赵长龙说,到目前为止依安县农业能够实现精准的信息采集,远程智能控制,科学的决策管理。建立中国依安智慧农业网,中国依安智慧农业APP,黑龙江依安智慧农业官方微信公众号,通过这三个平台有效拓宽物联网信息渠道,将物联网信息进行普及,让农民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在未来,依安县将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打造中国依安智慧农业的精品区域品牌,融入更多智慧农业的元素,建立农产品质量的基测体系,真正实现绿色有机食品既种得好,又卖的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