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

2017-10-10 15:03: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大兴安岭,祖国的绿色宝库,神州北极之地。高山密林中有着美丽而富饶的自然资源,由此衍生中国最北、最冷、最凉爽和神州北极、神秘源头、神奇天象等特殊环境要素,浓缩成了独一无二的“神州北极”品牌和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大湿地等自然景观,是全国三大低碳旅游区之一。

  这里曾被认为是最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是一代又一代的拓荒者勇往直前,用壮志和汗水打开了大兴安岭“高寒禁区”的大门。开发建设50年来,累计为国家贡献商品材1.3亿立方米,上缴利税84.2亿元,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现代化建设,而且将昔日人迹罕至的林海雪原变成了美丽新林区,形成了突破高寒禁区的大兴安岭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勤劳的兴安儿女薪火相传英雄的大兴安岭精神,放下祖祖辈辈砍伐木头的斧头,开始向生态主导型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全区经济回暖,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恢复,转型发展迸发新活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为祖国北方绿色长城注入了新的、更加持久的生机与活力。

  生态是大兴安岭生存之基、发展之本。作为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5年来,大兴安岭林地面积达到703.29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达到5.8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4.21%,林分平均公顷蓄积80.7立方米,建成自然保护区35处,保护区总面积为266.34万公顷,不仅是国家东北“大粮仓”的绿色生态屏障,而且有力维护了东北乃至华北地区的生态安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兴安岭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打造“两座金山银山”、做好“三篇大文章”为抓手,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充分利用市场手段,紧密依托资源、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要素,全面放大、有序利用生态背景下的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循序渐进推动转型发展,逐步形成符合林区实际、具有林区特色的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