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两企业整改见成效

2017-08-11 10:15:5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困扰居民环境污染问题基本获解决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举报双鸭山市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双鸭山新时代水泥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影响居民生产生活。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此下达了整改意见。一年之后,长期困扰居民的环境污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均能达到环保要求。

  据了解,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是双鸭山市重点监控的大型钢铁企业。督察期间,群众反映该企业长期存在气味污染。双鸭山市环保局对该企业展开全面调查,经过去年7月至8月的监测,该企业熄焦池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挥发酚、氰化物有超标现象,检查中还发现,该企业存在私设暗管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此,市政府约谈了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令企业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责令企业立即组织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全面评估企业正常生产时的环境影响。对企业的违法行为,当地环保部门进行了行政处罚,责令该企业立即拆除排口,罚款10万元。同时,双鸭山市公安局岭东分局依法对私设暗管的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8月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企业投资3.2亿的干熄炉项目主体工程已经接近尾声。该企业能源中心厂长王博介绍,过去湿法熄焦冷却喷淋,冷却焦炭时会产生气体无组织排放,产生异味污染,而厂区又在城市的上风向,对居民影响巨大。目前建设的干法熄焦,用惰性气体冷却,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另外,干法熄焦产生的热量也会被二次利用,用来发电。

  在厂区内的另一块工地上,记者看到,一个投资800多万元的竖炉脱硫项目也在抓紧施工,预计8月中旬就能开始试运行。“这个竖炉主要作用是减低二氧化硫的排放,目前国家标准是200毫克每立方米,我们现在建设目标能达到100毫克以下”,王博介绍。

  双鸭山市新时代水泥有限公司在去年的环保督察中,被发现存在“距离居民区不足10米,噪声、粉尘扰民,影响居民生活,企业没有经过环评验收、违规生产”的问题。环保督察以后,岭东区政府对附近98家居民实施了动迁,现在基本已经动迁完毕。目前,双鸭山市环保局会同财政局正在履行环保验收招标程序,验收合格后企业就可以完成整改,正常开工生产。(记者 王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