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医院为贫困村民开通“惠民绿色通道”

2017-09-21 09:53:3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小病拖、大病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是多年来很多农村贫困家庭的实际问题,他们被疾病困扰,让本来就不富裕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2017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出台,黑龙江省目前也在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和“驻村帮扶”的工作。省医院按照省卫计委的统一安排,积极开展精准医疗扶贫工作。

  下乡进村屯探访贫困家庭

  8月9日,黑龙江省卫计委办公室调研员李东强、省医院党委书记王亦冬,带领由省医院普外一科副主任刘大伟、骨外三科副主任王岩、心内科副主任田学峰组成的专家团队,深入到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发达村土城子屯,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省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处长梁民琳的引领下与精准扶贫对象进行对接。专家团队一行走访了三个贫困家庭:患直肠癌术后4年的张国忠;患腰间盘突出症的张绍江,其爱人患有精神疾病;因外伤导致脑出血,出现言语障碍、一侧肢体瘫痪无力、生活不能自理,由于肌无力造成肢体习惯性脱臼的患者。专家团队一行看到我省乡村还有这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还有很多因无钱医治而延误病情的患者。所到之处,让专家们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更有义务帮助这些贫困患者走出困境。

  积极沟通协调

  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

  在本次健康扶贫过程中,有一位慕名而来的姜大娘,她掀开胸前的纱布,只见右侧乳房的一半已经溃烂并伴有酸臭流液现象。姜大娘说,因无钱医治和当地受限的医疗条件致使她的病情延误。刘大伟随后对姜大娘进行了触诊,并建议她手术治疗。

  专家们离开后,驻村干部梁民琳经过多方沟通和协调,为大娘能够早日到黑龙江省医院治疗做了积极的准备。

  8月18日,姜大娘在儿女的陪同下坐火车来到哈尔滨市,王亦冬亲自派人接站,将姜大娘安排在普外一科,并开通“绿色通道”。经检查,姜大娘的乳腺肿瘤巨大(12×11cm),周边有皮下结节,不能排除外皮下结节为转移病灶。此病例非常罕见,加之患者本人年龄大,有高血压、心脏病病史,更加大了手术的难度系数,需要多学科联合才能保证手术如期顺利进行。

  术前,黑龙江省医院相关领导看望姜大娘并送去了亲切的慰问。姜大娘激动地说:“我实在太幸运了,看到你们,我觉得自己的病就有救了。屯里医疗条件不行,我的病一拖再拖。真没想到大医院的专家来到我们屯,是扶贫政策救了我!”

  多学科协作手术顺利完成

  8月22日,姜大娘终于等到了手术的日子。上台前,因有高血压病史加之术前紧张,大娘血压偏高。

  普外一科的护士们在旁一直陪着姜大娘,跟她唠唠家常,分散着她的注意力。通过药物控制和观察,姜大娘的血压终于降了下来,符合手术要求。8时50分,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姜大娘被推进手术室。麻醉科主任吴军为其行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由医院原副院长、普外一科主任金政锡主刀,普外一科副主任刘大伟、主治医师李晓东配合,烧伤科主任张景华、整形科副主任范希明联合为姜大娘进行了“右乳癌改良根治术,右大腿自体中厚皮取皮术、右乳癌术后残余创面植皮术、左乳及腹壁多发脂肪瘤切除术”。按照术前讨论方案,4个小时后,全部手术顺利完成,姜大娘安然返回普外科观察室。

  术后,当医院相关领导再次来看望姜大娘并送去营养品时,躺在监护床上的姜大娘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连声道谢,她的女儿对现场的医护人员说:“手术4个多小时,专家们一口饭没吃、一口水没喝。我看到他们下手术台后吃的是泡面,心里的滋味儿别提多难受了。医院每天都派人来看我们,从农村来这儿,人生地不熟的,得到了大家的关心,关键是遇见了咱们省医院的专家们,让我老妈得到救治,她还能再多陪我几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黑龙江省卫计委主任魏新刚对姜大娘的病情十分关注,多次询问患者的恢复情况。黑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刘福生等人也在术后前来探望,他握着姜大娘的手说:“有什么困难就提,我们会尽量解决,希望您的病能够早日康复。”姜大娘露出久违的笑容,困扰她两年多的疾病终于得到了救治。此时的她精神状态良好,端坐在病床中间不断感慨着:“我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省医院的专家们,让我的病得到了医治……”

  目前,姜大娘自体植皮的皮瓣90%以上已经成活,进入了康复阶段。

  多措并举

  让“健康扶贫”落地生根

  去年以来,黑龙江省医院按照省卫计委的安排部署,将“健康扶贫”工作当做医院的重点工作来抓,多次派出医疗组深入到贫困地区第一线,为贫困患病群众送医送药,让他们切身体会到政策带去的温暖。

  作为国家的公益性省级医疗机构,黑龙江省医院人有责任和义务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王亦冬说:“精准扶贫需要‘对症下药’,‘治病扶贫’需要持之以恒,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真正实现‘去病脱贫’,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全面贯彻省卫计委‘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通过当地政府和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让‘精准扶贫’的工作落地生根,让更多‘因病返贫’的百姓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

  黑龙江省医院将积极开展公益援助项目、贫困家庭疾病筛查等活动,分类救助、多措并举、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立体化医疗精准扶贫工作,有效缓解困难群众治病难的压力。同时建立贫困家庭与医生双签约的服务制度,为贫困家庭以及当地的医疗部门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记者 车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