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过敏性鼻炎季来了多是蒿草惹的祸

2017-08-16 15:01:22|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近日,记者走访哈尔滨市各大药店及医院耳鼻喉门诊部了解到,立秋以来,各大医院接待过敏性鼻炎患者的数量较往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各药店的鼻炎药已经成了热销商品,植物专家表示,由于今年雨多天热,蒿草生长茂盛,预计今秋过敏性鼻炎的就诊高峰或比往年延长10天左右。

  过敏旺季:

  游完草原喷嚏不断一查原是蒿草过敏

  “我们很多从草原回来的朋友都不停打喷嚏,一开始还以为是旅行社安排的就餐和住宿条件有问题,后来就医后才发现是对蒿草过敏。”近日,哈尔滨市民刘女士告诉生活报记者。随后,生活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各大组团社发现,刘女士所说的情况已是普遍现象。进入8月后,在很多草原游团队中都有不少流眼泪、打喷嚏、咽喉痛的游客,他们表示自己的鼻炎春季时才发作,而8月份很少发作。“今年立秋之后特别明显,药店的人都说最近来买鼻炎药的患者特别多。”刘女士说。

  排队候诊:

  医院耳鼻喉患者多80个患者一半是严重鼻炎

  针对此现象,记者走访冰城几家医院实地了解鼻炎的情况。“立秋之后,来医院就诊的鼻炎患者比去年增长了5%,每天来耳鼻喉科门诊的患者中,有2/3的患者是因为鼻炎前来就诊的。”15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玮告诉生活报记者,“今天来医院就诊的80个鼻炎患者中,有40多个是严重鼻炎,需要进行鼻腔冲洗。”

  长庚医院耳鼻喉科特约专家告诉生活报记者:“每年医院要接待的鼻炎就诊患者至少700人,往年的数据显示,这种季节性过敏鼻炎要持续到9月中旬才会有所减少。”省森工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刘君华表示:“近期来医院就诊的鼻炎患者比淡季增加了1倍。医学领域的相关研究指出,近几年来,全国的鼻炎患者呈现上升趋势,上涨幅度达10%。”

  专家解惑:

  雨多天热蒿草茂盛患病时间或比往年延长

  “今年到医院来就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中,有超过一半的人是因为蒿草过敏。”刘君华告诉生活报记者,“如果是由于吸入蒿草花粉颗粒引起的过敏反应,那么此类患者就要特别注意,今年的患病时间可能会比往年延长。”原东北林业大学林学专业教授祝宁表示,“草地都长有蒿草类植物,每年从立秋开始,蒿草类植物就会开花,此时花粉会飘散到空气中。由于今年的天气比较热,雨水充足,闰月又使得夏季比较长,预计今年的蒿草枯萎会比往年延长10天左右。”

  对此,刘君华提醒鼻炎患者:“今年的鼻炎患者患病时间可能会持续到10月份,对蒿草类过敏的患者,只有天气转凉,蒿草枯萎,才意味着过敏原消失。”

  咋预防?提前口服维C和钙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李晶表示,以往过敏性鼻炎在8月到9月期间也是集中高发期,建议以往有鼻炎史的患者,可在发病前一周,提前口服维生素C和钙,或使用口服脱敏药或者外喷药物缓解症状,此外患者一定要多注意休息,防止疲劳,并尽量脱离空调环境。(记者 王晓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