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民创业实现全产业链覆盖

2017-09-22 08:55:01|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农民创业成为黑龙江发展新动能 实现全产业链覆盖

  黑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即将落下帷幕,而作为“双创”四大主力军之一,农民创业已经开始形成燎原之势,正在成为拉动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和三产融合循环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农民创业作为拉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新动能、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多的农民投身创业大潮,一批由农民企业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家庭农场主、个体经营者组成的农民创业群体在龙江大地成长壮大。全省农民参与创业人数达120万人,纯收入达230亿元,总投资3440亿元,实缴税金16.2亿元,带动农民就业266万人。同时,目前全省已完成85场次的巡回宣讲报告会,参与收听宣讲的人员达到2.8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黑龙江省先后认定了63家现代农业创业培训基地,累计投入培训资金5720万元,培训创业农民3.1万人,其中培训贫困县创业农民8800人。

  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和途径,农民创业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针对农民创业应在哪些领域发力的问题,黑龙江省委农办副主任乔延春告诉记者,农民创业应创绿色发展之业、创农产品加工之业、创市场营销之业、创新兴业态之业。今年,省政府提出“少卖水稻,多卖大米”,目的就是鼓励农民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黑龙江农民之家科技公司、碧野农业开发公司、黑龙江熙川农业科技公司、黑龙江稻米之路农业科技公司等以互联网+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兴业态迅速扩张。越来越多的农民围绕休闲、互联网+和农村服务业等成本低、风险小的项目开展创业,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创业。

  农民创业以产业融合和循环经济、全产业链为方向的商业模式加快形成。已从传统的种养业逐步扩展到产品加工、流通、服务、旅游等二三产业。部分农民创业已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从单一产品生产向综合循环发展转变,呈现出融合互动、共享发展的新趋势。(记者 王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