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2017-07-27 11:11:49|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创意、策划并组织拍摄的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是国内首部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样式完整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14年斗争历程的史诗性电视剧,全景式描写了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王洛勇、刘威葳等演员主演成功塑造了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周保中等民族英雄和杰出共产党人的群像。

  2011年初,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决定将电视连续剧《东北抗日联军》作为省级重点精神文明建设产品和文艺作品予以立项,并在此后五年的创作周期内,始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主导组织和带领相关出品方和主创团队,着力打造和推出一部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在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的支持与指导下,先后六度组织剧本修改、四次完成重新剪辑,外景拍摄历时一年零三个月,踏遍龙江大地白山黑水和抗联遗迹,确保了该剧的思想和艺术质量。

  2015年7月15日,在中国电视剧艺术委员会、中央电视台、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CCTV-1首播专题研讨会上,有关负责同志,李准、仲呈祥、岳思平等国内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党史、军史、抗联史、文献界专家学者和文艺评论家一致对该剧给予了极高评价,认为《东北抗日联军》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和艺术高度,把东北抗联的伟大历程置身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大背景之下,在荧屏上书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人民14年抗战和东北抗日联军伟大斗争的史诗,塑造了中华民族英雄的“新丰碑”、树立了中国抗战题材影视作品的“新标杆”、为重大革命与历史题材影视创作提供了“新经验”,是迄今为止最具分量的抗战题材影视文艺作品。

  电视连续剧《东北抗日联军》被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全国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首部献礼电视剧.2015年3月,中央办公厅选调200套样片送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委员参阅。2016年,教育部决定将中小学教材中以1937年卢沟桥事变为起点的“8年抗战史”改为“14年抗战史”,修改后的中小学教材以此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起点,将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史在全国抗战史中的地位进一步予以明确。

  据悉,该剧总投资5755万元,取得发行收益8700万元。(记者 许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