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尚志市迎战特大暴雨 消防官兵抢险救援

2017-07-27 11:12:01|来源:黑龙江晨报|编辑:吕岩|责编:张征宇

  原标题:迎战尚志市流域性特大暴雨哈尔滨消防官兵抢险救援纪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暴雨5

  消防官兵抬木头准备架设临时桥 刘志洲 摄

 

  7月19日,黑龙江省尚志市发生流域性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部分道路、电力和通讯中断,部分人员被困。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出动指战员155名,救援车辆16台,冲锋舟(艇)5艘,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先后成功抢救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670余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暴雨2

  消防官兵赶赴救援地点 李松贺 摄

  7月19日下午,黑龙江省尚志市消防大队尚志中队的官兵接到报警求助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解救被困群众。20日凌晨1时30分,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迅速集结114名指战员、9辆救援车、5艘冲锋舟(艇)以及2000余套救生抛投器、救生绳索等装备和保障物资。凌晨4时,接到出动命令后,支队于建国支队长、白亮副支队长亲自带队,连夜火速赶赴灾区增援。随后,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邹万峰率总队全勤指挥部及通信、宣传保障分队也赶到灾区救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暴雨3

  消防官兵抬着伤者在水中行走 李松贺 摄

  灾情发生后,由于东风林场至三合村红石屯方向沿途的桥梁、道路、设施损毁相对严重,导致沿线三个村屯处于失联状态,被阻挡在距红石林场8公里处一条河流的断桥前无法进入。接到命令后,总队邹万峰副总队长、支队于建国支队长立即率3名突击队员徒步冒雨前往断桥处,实地侦察地形、地貌水情等情况。根据侦察情况,前沿指挥部研究确立了“狭窄水面绳索横渡、缓水河面伐木架桥、分组实施双线并进、严格落实安全措施”的作战方案,一边组织抛投救生绳索,利用两岸树木建立固定支点、架设攀爬索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暴雨1

  消防官兵抬着伤者在水中行走 李松贺 摄

  7月21日早上,巡逻小队和驻村干部在巡查中发现,一名男性居民在洪水中脚部被尖锐物穿透扎伤感染、肿胀淤紫,无法自主行走。队员王龙、陈赓、孙渝德利用木棒和编织袋快速制作简易担架。6时50分,突击小分队抬着受伤群众开始向东风林场出发,队员们轮番上阵,前方探路清障、中间抬伤员、两翼辅助保护、后方照应提醒,步行10多公里后到到索道地点,成宫滑过索道后,被消防官兵抬到急救车上送往医院救治。

  完成抢救转移受伤群众任务后,队员们没有停歇,便又再次利用横渡方式将几名移动公司光缆抢修人员及设备,安全送至河对岸。(记者 肖劲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