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最北三名消防官兵守护北极村平安

2017-05-10 11:23:20|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漠河,中国最北的边陲小城,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掩映在高山林海之间,风光秀丽,景色怡人。静谧祥和的生活,日益扩大的知名度,让如今的小城人民充盈着喜悦和幸福。2015年6月,消防官兵正式入驻北极村。今起生活报与省消防总队联合推出系列报道,零距离接触这些可爱的人。

图片默认标题

  碧波荡漾的黑龙江水、整齐的木刻楞房子、淳朴耿直的林区人……的确,北极村景色很美,“北”是一个重要的元素,最北哨所、最北邮局、最北小学、最北冷饮厅,甚至最北的厕所,在这里都能找到,尤其是极昼、北极光的自然现象,更是人们选择到这里游玩的理由。据官方统计,北极村每年接待游客180多万,这对于只有180家饭店、1100户常住居民的北极村来说,消防显得尤为重要。为此, 2015年6月消防官兵正式入驻北极村,虽然只有三人,但是他们却守护着这里的平安。

  消防点只有三人高峰时段游客达10000人责任不小

  清晨,生活报记者乘坐的汽车驶入北极村时,就看到不远处一栋淡黄色的砖房,陪同记者采访的漠河县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孙永浩告诉记者,这就是北极村消防执勤点的驻地。12000平方米的营区内只有三人——一位干部,两名战士,这是祖国最北端的消防执勤点。见有记者来访,三人的表情各不相同,赵志伟很兴奋、张德宝很激动,而年纪最小的秦旺勇却显得有点紧张,甚至有点羞涩。据赵志伟介绍,之所以要在这么偏僻的地方设置消防执勤点,是为了保障北极村居民、游客的安全。消防执勤点成立于2015年6月,虽然只有3人,但肩负的职责可不轻。消防执勤点的三名官兵,几乎每个月都要深入到北极村的农家乐、家庭旅馆、村民家普及消防知识。尤其是到了北极村的旅游旺季,平均每日会有2000名游客来入住、游玩,高峰时段游客量可达到10000人。对于大城市来说,突增的人数不算啥,但是对于只有180家饭店、1100户常住居民的北极村来说,负担就很重了。

  消防点地方不大以前没有电视互联网现在设施齐全

  一边采访,赵志伟带着生活报记者一边参观消防执勤点的营房:院子里停着两辆崭新消防车、宿舍中叠的有棱有角的“豆腐块”内务、跑步机、乒乓球、微机室、图书室等设施一应俱全。赵志伟介绍说,北极村消防执勤点成立之初,过了一段时间的苦日子,那时候条件非常艰苦,没有现成的营房,甚至连水电都没有通,更不要说电视和互联网了。之后,在大队的支持下,营房很快建立了,而且还设置篮球场、微机室,虽然硬件设施让人满意,但是偏远山区的这种孤独感,让很多战士还是不情愿来这里执勤。“执勤点距离漠河县80多公里,进趟城非常不方便。”赵志伟说。那么,平日里官兵们是怎么度过的呢?其实这里的官兵严格地按照警营一日生活制度。在接到火警时,战士张德宝负责开车,战斗员是秦旺勇,赵志伟兼指挥、战斗员于一身,与当地扑火队协力扑救。说到扑救火灾,赵志伟说,北极村民房起火的次数不多,最近一次是2015年8月,那次火灾的起火点离消防执勤点不到两公里,发生火情后,张德宝驾着消防车,载着赵志伟和秦旺勇赶赴火场,与此同时,村里的地方扑火队也相继抵达起火现场,赵志伟分配好任务后,带着秦旺勇和几名扑火队员拿着水枪冲向民房,十多分钟后,明火被全部扑灭。

  消防点偏远他们割舍掉陪家人的时间默默奉献

  赵志伟的家乡在牡丹江,虽然同属于黑龙江省,但距北极村有1700多公里,就是这段距离让他失去了相处3年的女朋友。对此,赵志伟却说,他对女朋友的离去很理解,因为很多女孩都不愿意嫁给一个“常年不在家的男人”,但既然选择了当一名消防战士,就要选择割舍掉属于陪同家人的时间。比起赵志伟,张德宝要幸福很多。第一,他有一个爱自己的妻子和一个可爱的6岁女儿;第二,张德宝家在齐齐哈尔,三人中只有他家离漠河最近,即便最近,公路里程也达900余公里,如果开车的话,需要12个小时左右。张德宝告诉生活报记者,2002年他在大庆入伍,2009年调转到漠河,2015年6月,北极村消防执勤点组建后,他就来到了这里。调到漠河以后,妻子怀孕了,因为工作忙,一年只有一个假期,他没能陪伴在妻子身边照料,每当想孩子和妻子时,只能通过微信视频。家住江苏的秦旺勇个子较瘦小,让人很容易想到他来自南方。“除了日常执勤外,剩余的时间我们都在训练和给当地人宣传消防知识。周末大家可以放松放松,每人可以外出两个小时,剪剪头发、买买生活必需品,但要保证营区有人。”在聊到想不想家时,秦旺勇坦言,“每一位戍边的官兵都不容易,我从这里回趟家需要两天时间,但其实还有很多比我家住得更远、回家更不方便的战友,我们并不觉得这样有多辛苦,能为祖国守边疆是我们的荣耀!”

  人物介绍

  

图片默认标题

  消防执勤点负责人:赵志伟

  军衔:中尉

  赵志伟,北极村消防执勤点的负责人,28岁的他已经是一名老兵。赵志伟家在牡丹江,虽然没出黑龙江省,但是两地距离1700多公里,就是这段距离让他失去了相处3年的女朋友。

  

图片默认标题

  司机:张德宝

  军衔:四期士官

  张德宝是北极村消防执勤点年龄最大的,他今年36岁,入伍已经15年了。在这个特殊的“部队”中,张德宝的主要职责是消防车司机,还“兼职”战斗员。张德宝的家在齐齐哈尔,虽然离漠河最近,但开车要行驶12个小时才能抵达。张德宝已经结婚,妻子和6岁的女儿在哈尔滨生活,每年假期,一家人都能团聚。

  

图片默认标题

  战斗员:秦旺勇

  军衔:一期士官

  秦旺勇是这里的“小兵”,年龄只有24岁,他来自江苏省南通市,入伍5年,他身材有点瘦小,但是训练起来却浑身是劲,拎起消防水袋奔跑速度极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