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多方发力缓解停车难

2017-07-10 09:03: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停车乱、停车难、治理难,“两难一乱”的囧境,多年来在众多城市上演。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类似的“城市之痛”也开始在冰城蔓延,在阻塞动态交通的同时考验着社会治理的效能。

  2017年开年,一系列有关停车管理的创新、利好消息相继抛出,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下狠茬、动真格治理静态交通过程中,一项项务实举措也在逐步尝试。

  半年时间里,哈尔滨新增停车泊位8000余个,以往停车矛盾突出的一些小区、校园、商圈、医院周边,交通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部门联动开辟停车空间

  上班要去单位抢车位;下班回家还要在小区找车位;接送孩子上下学要早点出发才能有地方停车;陪家人购物、就医干脆打车去……买车容易停车难的尴尬境遇对于有车一族不是什么新鲜事。

  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一份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哈尔滨市九区九县(市)机动车保有量175万辆,而登记在册的停车泊位仅有50.8万个,缺口之大可见一斑。

  由缺口导致的乱停乱放堵塞交通、尾气排放污染环境等系列“并发症”也日益凸显。2016年,哈市违法停车处罚量占全市交通违法处罚总量的三分之一,居各类交通违法处罚首位。

  停车泊位虽小,却是关系到市民切身利益的民生事。“近年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停车资源紧缺这一问题,在今年更是要缓解这一困境。”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停管办副主任夏强告诉记者,年初至今,哈尔滨市政府召开以缓解停车难为主题的专题会议不下三次。在2017年6月13日的市政府专题会议上,进一步明确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社会投资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停车场建设速度的提升,停车泊位的增加,对于解决停车难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夏强说。

  政府发力,各相关部门也行动起来。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将静态交通治理作为今年年初启动的史上最严交通整治的突破口,以此衡量整治的成效。哈市规划局全面完善了全市停车场管理规划,哈市建委组织各区政府对辖区内的停车资源进行了摸底排查,选定37处场地供社会投资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届时可新增停车泊位万余个。

  挖潜资源泊位逐步增加

  “进医院的停车场排队时间短了,就医方便了。”“学校附近单位开放了停车场,停车压力减小了。”……近期许多驾驶人发现医院、学校、商圈以及小区周边新增了一些停车泊位,缓解了停车难。事实上,这一变化,是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采取的深挖、整合社会资源的创新、有效举措。

  “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区,有限的土地资源不可能无限制地建设停车设施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对现有的停车资源进行有效集约整合成为了解决之道。”夏强说。

  在此过程中,该局以停车矛盾突出的校园周边为试点,探索第三方停车场错时开放停车泊位的措施。据介绍,该局在对位于和平路主干道的哈市第九中学周边停车资源进行挖潜过程中,得到了邻近学校20米的省商务厅的积极支持和配合,错时开放单位45个停车泊位供学生家长以及周边居民使用。“省商务厅的举措有效地缓解了放学期间停车位供需不平衡的现状,提升周边道路的通行效率,为第三方停车场错时开放利用提供了良好的样本。”夏强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医院周边停车难问题,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更是积极与医院想办法、找对策。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通过租赁远端停车场供职工使用的方式,将院内的180余个泊位全部提供给就医患者使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也采取了向达到一定工作年限职工发放进医院车辆通行证的方法,缓解患者停车难。

  此外,针对商圈以及主干街路的停车需求,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以实地走访的方式对严管街及其“辐射”街道进行深度调研,严管街路周边新增停车泊位千余个,全市支路巷路停车泊位已达5万余个。

  细化设置优化静态交通

  “通过前期一系列措施,上半年,我们实现了新增停车泊位8000余个,但与目前每日800台新增车辆速度相比,停车泊位的缺口还将长期存在,治理静态交通也将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持续开展。”夏强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将继续深入挖掘停车资源,细化停车泊位设置,在可设置停车泊位的车行道、人行道规划停车泊位,缓解市民停车难。同时,进一步调研、设置夜间限时停车带,缓解市民夜间停车难。此外,积极建议教委试点推行,公办学校学生乘校车上下学制度,从根本上减少接送学生私家车数量,配合校车进校园制度,把有限的停车资源留给校车,彻底解决学校周边拥堵问题。

  同时,联合哈市卫计委指导各大型医疗机构主动从内部整改破解停车难问题,试推行员工乘通勤车上下班制、来院就医患者即停即走制度等措施方法。以群力家园小区为试点,在全市推进解决只售不租、售租价过高问题。(记者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