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卫星再度闪耀太空

2017-04-20 08:52:3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记者19日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18日23时11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二颗卫星“紫丁香一号”和参与国际QB50工程的其它27颗立方体卫星一起,作为定期运往国际空间站的货物,装载在“天鹅座”货运飞船“约翰·格伦”号中,搭乘美国“宇宙神-5”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

  “紫丁香一号”是哈工大学生自主研发的科学试验立方体卫星,重约2千克,属于标准的2U结构。卫星搭载了离子与中性粒子质谱仪、业余无线电转发器、低分辨率CMOS相机3个有效载荷,用于开展大气低热层组成研究、业余无线电转发通信与空间摄影任务。据悉,“约翰·格伦”号飞船将在22日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紫丁香一号”计划在对接3个月后,通过空间站机械臂释放入轨。

  有别于以往由教师研制的小卫星,哈工大“紫丁香一号”“紫丁香二号”系列纳卫星是为了培养新一代复合型优秀航天人才所做的创新与尝试。学校通过组建学生微纳卫星研发团队,支持学生自主设计、研制、管控卫星,使学生获得最大历练,同时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有益尝试。

  团队累计吸纳了100多名哈工大学子参与设计与研发,凝聚了航空宇航、力学、计算机、控制、机械、通信、电气、热能、化工等9个学科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是一支学科交叉研制队伍。此次“紫丁香一号”主要汇聚13名骨干学生。

  据了解,哈工大学生微纳卫星团队集体与个人先后获得“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第十四届挑战杯一等奖”“全国优秀大学生提名奖”等荣誉。目前,团队正在承担第三颗卫星——中俄工科联盟支持的阿斯图纳卫星设计与研制任务。

  据介绍,为确保团队可持续发展,哈工大在“双一流”建设中,还专门规划打造了全国首个学生纳卫星研制工场,支持与鼓励校内外学生实现与卫星任务相关器件、单机、部件、系统、整星等各个不同层次的创新与实践。工场初期可支持40人/年学生创新任务,后续规划至100人/年。(记者 衣春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