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51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

2017-04-06 16:07:0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董建雄

  2017年3月15日,鸡西又有51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复工。据悉,鸡西市今年产业项目“3·15”集中开复工率为全年产业项目总数的57.3%,规划总投资163.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8亿元。其中,新开工产业项目19项,复工产业项目32项,产业涵盖石墨新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包括乐新(LSG)石墨烯产业园一期、普莱德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及石墨深加工、贝特瑞石墨深加工等4个10亿元以上项目,新东昌机能性饲料加工、珍宝岛药业鸡西二期、龙垦红小豆深加工等29个亿元以上项目。

  至此,鸡西市已连续四年开展产业项目在3月15日集中开复工活动,吸引22户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落户鸡西,助力123个产业项目提前一年竣工投产。

  “持续打造产业项目集中开复工,已经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的标志性号角。”鸡西市委书记康志文说,“此举突破北方施工‘禁区’,提前大约两个月开工建设,有效增加产业项目施工期,为推动产业项目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积累了鸡西经验,打造了鸡西速度,体现了鸡西作为,形成了鸡西特色。”

青啤扩建感悟“鸡西激情”

  “对高寒地区的鸡西人而言,2013年以前,都习惯于春暖花开、暖阳高照的5月才开始室外施工,而今提前了两个月!”青岛啤酒(兴凯湖)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庆波在企业搬迁扩建的三年里,却感悟到了鸡西人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时不我待的创业激情。

  3月15日上午,接连两场小雪过后银装素裹的鸡西,又迎来了第四个产业项目“3·15”集中开复工日。丁庆波的这个3月15日可谓忙得不可开交:一边是一期项目竣工组织生产,一边是二期项目抓紧开工建设。

  “提早开复工使我们一期项目施工期由18个月缩短为12个月,节省项目管理成本15%至20%,2016年10月份开始投料生产。”丁庆波感慨地说:“我们感觉更重要的还在于,鸡西上下这种时不我待的工作状态,为我们企业焕发出创业激情。”

  青岛啤酒(兴凯湖)有限公司整体规划年产40万千升搬迁扩建项目建设面积15.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其中,一期20万千升异地建设工程投资4亿元,二期20万千升扩建技术改造工程投资2亿元。项目达产后直接安置就业1000人,年销售收入10亿元,同时拉动大米、纸箱、瓶盖、物流等相关产业产值25亿元,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

乐新(LSG)石墨烯感受“鸡西速度”

  一排排橘黄色卡车、高举铁臂的钩机和威武的铲车开进了一片银白的世界,顿时爆竹声声、机声隆隆。

  这就是鸡西乐新(LSG)石墨烯产业园一期项目复工场面。“我们去年一来到鸡西,就亲历了‘没想到’的‘鸡西速度’。”总经理助理、项目负责人李成军介绍:2016年项目签约后,鸡西市18个相关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先后到有关部门领办代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余次,处理项目方在施工和日常工作中出现的临时事件30余次。鸡西市经济合作促进局、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在乐新(LSG)石墨烯项目建设指挥部进行了现场办公到凌晨1点多,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合资企业的登记注册工作;市城乡规划局集中利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地块地形图测量,并与乐新签订了地形图保密协议,第一时间进入项目地块控规调整、第一时间召开控规审批例会,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完成控详规编制等工作,为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占地30公顷、总投资70亿元的鸡西乐新(LSG)石墨烯产业园,正在筹划一期年产1万吨高纯石墨、年产3万吨石墨烯金属纳米正负极材料、年产2000吨石墨烯和年产1万吨石墨烯超级蓄电池四个项目复工的总经理李松男一再感慨惊人的“鸡西速度”。他说:“我们这个项目来到鸡西后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办完了全部审批手续,并于去年8月顺利开工建设。这一‘鸡西速度’,也属于‘黑龙江速度’,属于‘中国速度’!”

珍宝岛药业叫响“鸡西制造”

  鸡西依托丰富的北药资源优势,打造具有鸡西特色的现代医药产业集群。建设鸡东、绿海林业等5个万亩北药种植基地;推进珍宝岛药业三七、炎琥宁、医药集中配送等项目建设,其中,鸡西二期项目投资4.2亿元;支持乌苏里江制药、金九药业、新医圣制药等企业裂变升级、扩张发展,其中,新医圣制药投资1.2亿元新上蒲参盆腔炎胶囊项目,叫响生物医药“鸡西制造”品牌。

  记者走进珍宝岛药业鸡西二期项目建设工地,但见一栋栋新厂房拔地而起,壮观的三七车间焊花闪闪、职工们身影忙碌,一排排整齐的钢架正在向前延伸。“我们借鸡西产业项目集中开复工东风,抢前抓早加快施工进度,就是为了不误工期设备进场就可安装。”珍宝岛药业鸡西分公司经理张永年说。

  2016年,珍宝岛药业首次超过龙煤鸡西分公司,成为鸡西第一纳税大户。2014年启动的鸡西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新征土地10.09万平方米,主体项目为三七、银杏叶、刺五加生产等车间及附属设施,竣工后将极大地提高鸡西公司的中药提取生产能力。据张永年介绍,目前,项目附属设施相继完工,主体生产三七提取车间已完成暖封闭状态,正在进行室内构筑物的装修,进行钢结构平台施工。银杏叶车间、合成车间的土建工程主体已完成封顶,动力中心、危险品库的土建基础已经完成,预计今年10份投产。

北汽普莱德志在“鸡西续航”

  “为保证早日达产达效,企业按要求开工建设,做到人停设备不停,24小时加班加点建设,力争产品早日推上市场创造效益。”

  在北汽普莱德新建的办公大楼里,一台乳白色“新能源电动车”让人眼前一亮。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主要是将鸡西的天然石墨进行深加工,为新能源汽车电池提供负极材料,其产品新能源电池充一次电可以使新能源电动车续航260公里。

  副总经理李相彬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总投资27.5亿元,分为三期建设,覆盖两个产业链:一个是石墨产业链,另外一个是北汽新能源产业链。一期已经试生产。下一步,他们将在两个产业链基础上,继续努力,促进转型升级,使得石墨的深加工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里将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在鸡西,产业项目3月15日集中开复工是进行时,按照《促进产业项目落地达产达效七项制度》要求,市级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分赴六区三县(市)推进工作,集中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记者 孙伟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