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上好科学备春耕第一课

2017-04-21 11:29:3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又是一年备耕时,如何让农民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持续绽放,佳木斯市瞄准种植结构调整,科学备好春耕生产的这关键一“课”。

  按照“减玉米、稳定并适当增加水稻、增大豆杂粮、扩草蓿和果蔬”和把农业优势调强、产业调大、布局调优、效益调高的总体思路,佳木斯市科学推动种植业结构向优势作物、优质专用品种、高效经济作物、饲草饲料作物、绿色有机和外向型农业六个方向调。从目前统计情况看,今年这个市在上年的基础上再调减玉米161万亩,调减到625万亩;增加水稻49万亩,达到640万亩;增加大豆67万亩,达到278万亩;新增蔬菜瓜果种植面积30万亩,达到50万亩;新增其他经济作物近15万亩,达到90万亩。

  桦南县孟家岗镇保丰村农民手掐订单心不慌。不种玉米种啥?这个村启迪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传武没少给社员唠品种,算细账。

  “高蛋白大豆本身就比普通大豆的市场价每公斤高0.2元,我们已经跟企业签订单,高蛋白大豆的订单价每公斤又高于市场价0.1元。”有了订单,薛传武没有后顾之忧,带动社员增收更有劲头。

  今年,合作社计划将全部土地种植高蛋白大豆。与企业签订了900亩的收购订单,其中包括450亩富硒高蛋白大豆。剩下的4500多亩大豆由种业来兜底,保底价格让社员种地有底气。

  “调整种植结构对我们农民太重要了。我最担心的就是粮不好卖,到最后赔钱。这还没种就卖完了,价格还有保障,等于上了‘双保险’。”村民王志德高兴地说。订单农业探索多种农业生产模式,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也是贫困户脱贫的新路子。

  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牵动种植业结构调整。富锦市鼓励产业化龙头企业、工商资本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订单生产。现已与象屿农产集团、金玛集团等企业签订订单56万亩,集中连片发展苹果圆葱1500亩;同江市引进中硅中德集团建设三江口生态农业小镇,与同稻中人水稻专业合作社按照每公斤稻谷3.5元的价格签订订单2万亩。

  桦川县引进辽宁君澳集团发展浆果、蔬菜种植面积5.5万亩;充分发挥亮子奔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波巴布生物有限公司等规模食用菌菌棒生产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今年全市食用菌生产数量将达到4亿袋以上,推动食用菌产业向工厂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快速发展。

  这个春天,佳木斯各地的棚室“热闹”了,温差、时差、季节差出效益,棚室经济给农民带来的惊喜不断。

  桦川县东旺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智能温室大棚40万元一栋,无一砖一瓦,循环给水系统,太阳能取暖,拆卸棚架、湿度温度可调控等新设计融入大棚也变得“高大上”起来。合作社理事长李东说:“我们2015年建了2个智能温室大棚和8个超大型冷棚,借力合作社成员多年的种植蔬菜瓜果经验,当年实现无公害蔬菜产量30万斤,产值超过150万元,利润13万元。第一年就给了我们很大信心。”第一年合作社试验在温室大棚里种反季蔬菜和热带水果,冷棚种的是桃子、火龙果等果树。今年预计年产各类绿色有机蔬菜瓜果50万斤,产值可达600万元,果树成熟期是3年,成熟后可持续采摘30年,明年果树达到产量峰值可产100万斤,产值可达1200万元,实现利润超过500万元。

  同样是大棚“唱”主角,郊区平安乡双兴村100多栋大棚“倒时差”种出好“钱”景。今年,村民董勇承包了9栋棚,种了辣椒、西红柿、茄子、香瓜、西瓜,各种“花样”效益可观。俯身钻进董家的大棚,湿热的空气扑面而来。本村来打工的妇女们人手一个打孔器在地膜上打孔。董勇说,“算计好‘时间差’就是增收账。去年西瓜一栋产5000公斤,辣椒7500公斤,上市早每公斤至少多卖4元钱。我还要加把劲,管理得再精心一点,让收入再多一些。”

  另一栋棚遍地新鲜嫩绿的植株生机盎然,董勇的父母在这里忙活着给蔬菜苗移棚,“再有几天这些苗都要转移到各个棚里,去年蔬菜价格还算不错,希望今年会更好。”(记者 刘亿服)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