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河畔访“双兴”

2017-04-06 17:19:5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董建雄

  2017年3月3日,记者前往位于双鸭山市尖山区安邦乡双兴村的农业示范区园区,采访农民调整结构促进增收的典型。

  映入眼帘的是蔚蓝天空下的一排排大棚,有蔬菜、有花卉、有香菇、有果蔬……一栋接一栋沿着路两旁整齐排列,甚是壮观。

  路旁一栋大棚外写着“军哥有机草莓采摘园”的字样吸引了记者的眼光。走进大棚内,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杏香草莓“连连看”,花繁果稠“趣味多”。前来采摘的市民也被这美丽的情景感染了,变得很兴奋很活跃。他们手里提着篮子,尽情地采摘。

  园主满亚军向记者介绍,他家草莓大棚共660平方米,种植的是无公害绿色杏香草莓。由于离市区较近,前来采摘草莓的市民较多,如果赶上休息日前来的人就更多。

  为了迎合市场、打造品牌,他将养殖动物的粪便、玉米秸秆、乳酸菌、菌棒等微生物发酵成有机肥,再用蜜蜂进行授粉,尤其是果实即将成熟时,每天浇注一次牛奶,使果实更加鲜美、可口。据了解,从农历正月十五开园至今,产品供不应求,预计今年收入会比种植蔬菜翻几番。

  像满亚军一样,双兴村的村民们利用近郊旅游农业的优势,扣大棚发展特色产业,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最大的产出效益。他们把满亚军这些大能人和领头者聚集在一起,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让农民多种植一些纯绿色、无公害的农副产品和花卉,同时还实行农户与企业手拉手的对接方式。

  双兴村华兴特色蔬菜采摘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新华告诉记者,他们已与双兴冷冻厂、福源饺子食品厂等企业签订了种植绿色蔬菜40万斤的订单合同,预计可增收25万余元。

  双兴村把格局放大,眼光放远、脚板朝下,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通过把传统玉米等农作物调整成特色有机农作物种植,引领休闲旅游农业发展。

  安邦乡副乡长赵鹏介绍,目前,以双兴村为主的全乡农业产业项目已涵盖蔬菜水果、农家乐垂钓、山野菜、蜂蜜厂、休闲农庄等,同时将谷实集团养殖场的动物粪便和玉米秸秆变废为宝,运用到蔬菜种植中,并在“开心农场”产业基础上,规划出佛母山风景区、休闲农庄体验区、农副产品采摘体验区、循环农业示范区等,实现旅游客人品尝农家乐自产农副产品,体验采摘的乐趣,同时还将建设亲子教育基地、农业科学教育实践基地等。

  赵鹏说,下一步在备好春耕的同时,全乡将努力调整好结构,旱改水再增加1000亩,同时还要建设两个黑木耳养殖基地及菌棒加工厂。充分发挥好电子商务平台,成立有机农产品旗舰店,实行农产品准入制,将农副产品进行合理验证、推广和销售。(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