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振兴合奏“春之歌”

2017-04-19 08:18: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四月的龙江,春意融融。14日,在牡丹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百威英博牡丹江啤酒有限公司30万吨异地搬迁建厂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座座厂房里一条条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随着一期工程进展顺利,今年8月,人们的餐桌上将摆上由这里生产的啤酒。

  无论是未来可期的在建项目,还是升级蝶变的本土企业,春天的牡丹江正在奏响一曲全面振兴谋发展的“交响乐”。

  十年磨剑龙江制造闯世界

  在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边是火热的建设场面,一边是繁忙的生产画卷。

  周存和,牡丹江等离子体物理应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在机架车间,他正带领自己的团队,对多台低温等离子体灭菌器进行试验调试。周存和告诉记者,公司的前身是生产石油配件的传统企业,企业效益不好不坏。为了走出发展瓶颈,同时也看到了高新科技产品的美好前景,2004年,公司开始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也成为了我国最早介入这项技术的企业。

  公司办公室主任尹尔告诉记者,十年磨一剑,技术研发是关键。只有第一时间掌握了该领域的发展需求,才能找准研发方向。为此,他们每年都会参加各种世界级医疗器械展会,在展会上,了解客户需求。并组成3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现在,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俄罗斯、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哥伦比亚、菲律宾、埃及等40多个国家。

  涅槃重生老字号焕发生机

  在牡丹江富通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装配车间,134名工人正在5条生产线上加班加点地进行组装汽车零部件,全厂600多名工人三班倒,以完成倍增的订单。可谁能想到,20年前这还是一家负债率120%、面临破产的企业。

  牡丹江富通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易发考告诉记者,公司历经三次变革重组,走出困境,通过加速创新、拓展市场实现快速发展,使企业焕发新的生机。

  易发考说,1998年公司加入一汽集团,卸下债务包袱,兼并当年产销压缩机5万台,企业经营状况从亏损到盈利;第二次,是2002年与湘火炬重组,引入了资金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重组以后,企业2012年产销突破100万台;去年,公司又和上市公司奥特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本重组,双方由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实现强强联合。今年3月公司与集团内的上海空调国际联手获得了大众MQB37W项目欧洲供应商认可,以及MQ? BAO项目一汽大众的配套资格,预计在2019年2月量产。

  “变革重组让我们走出困境,企业之所以能够做到今天,更离不开始终坚持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公司产品研发实现了从简单模仿到自主创新的飞跃。在提高创新能力上,坚持产学研合作,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哈工大等合作,聘请国内外专家,不但加快了产品创新质量进度还培养了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易发考如是说。

  完善环境项目建设掀热潮

  易发考向记者介绍,企业整机产能的大幅提升,使零部件供应不足。公司原有的80多个供应商大部分在广东、浙江等地,路途远、价格高、研发慢、供货能力低,无法满足公司发展需要。为此,公司利用企业的地方闲置资产招商引资。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公司在未征一亩地、未建一栋厂房、未贷款一分钱的情况下建成了36户企业的配套园区,引入了资金1.1亿元,盘活闲置资产1.2亿元。园区建立实现了产品的同步开发、设计,产品时间周期大大缩短,获得了成本优势。

  今天的牡丹江,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开复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达到145个,比上年增加77个,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6个,比上年增加46个。产业项目正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记者 狄婕、刘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