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带动地方油化经济发展

2017-04-18 08:35:5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油气经济圈”辐射龙江中西部

  经过长达半个多世纪艰苦卓绝的开发建设,大庆油田截至2016年12月31日累计为国家贡献原油23.1亿吨,上缴各种税费2万多亿元,为国家及地方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当之无愧的一面红旗。同时,也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激励全国人民爱国奉献、直面挑战的精神支柱。

  大庆油田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靠油化经济的腾飞,黑龙江省西部逐渐形成了以大庆油田为中心的油气经济圈。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支持,地方经济的腾飞借力“龙头”牵引,形成完美融合的经济生态圈。

  建设大通道 哈大齐穿成一条链

  大庆油田从开发建设到如今,黑龙江省西部地区逐渐形成了以大庆油田的4000万吨油气当量和大庆石化120万吨乙烯等为依托,以大庆油田为中心,从哈尔滨到齐齐哈尔,覆盖龙江中西部地区的油气经济圈。连接哈尔滨、齐齐哈尔等主要城市的天然气骨干管网像一根线,使哈大齐穿在一起,企业间上下游的承接、互补,形成了完备的油化产业链条,并以此带动交通、仓储、能源以及服务等领域的良性发展,形成具有造血功能的经济综合体。

  在大庆油田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大广高速、漠大线、大庆飞机场、火车站等大型公共设施和输油管线快速建成,加大了油气经济圈的辐射力。

  屹立在黑龙江省西部的规模庞大的油气经济圈,在保持油气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带动下游产业和相关产业发展,激发了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成为龙江经济的中流砥柱。

  据统计,大庆油田创造了全省近1/3地区生产总值、近1/2工业增加值。

  大庆油田提出了建设大通道、扩大能源圈的构想,在“龙江丝路带”建设过程中,把黑龙江省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油气集输枢纽、生产原料基地和调控利用中心。同时,以大庆探区现有剩余待发现资源40多亿吨,泥(页)岩油、油页岩油等大量非常规资源、天然气资源数万亿立方米为底牌,全面振兴油经济。新发展新机遇,以大庆油田为核心的黑龙江省西部油气圈必将迎来全面振兴的局面。

  延伸产业链 龙头起舞助力地方经济

  “近年来,大庆油田注重维护与地方政府的和谐发展关系,一年要拿出四五亿元的项目给地方,在道路、维修、打井等工程以及管材、包装、装备制造等方面优先给地方企业,大庆的企业没有能力干的,优先给全省的企业。以注剂为例,油田每年的采购量都在五六亿元,在自身吃不饱情况下,有三四亿的量给了地方企业。”大庆油田综合经济管理部副主任耿岩介绍说。

  近年来,大庆油田与地方政府合资合作开发了20多个油田区块,这些企业现在已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并带动了就业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推动了地方财政快速增长。肇州兴企祥公司投资2亿元建成天然气加工企业,日压缩天然气60万立方米,在肇州县周边安达等地区建立多个天然气母站。大庆徐深燃气有限公司投资6729万元,设计生产能力为日压缩天然气35万立方米。目前公司客户遍及大庆地区、哈尔滨市区公交系统、伊春、五大连池、绥化地区等地,同时铺设中低压管线20余公里,进入26个小区18000余户家庭及16个商用用户。现日均压缩处理天然气16万立方米左右。

  肇东市围绕着石油资源开展招商引资,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发展为亚洲最具实力的乙醇生产企业之一,总资产达24亿元。投资1.8亿元的长海润滑油公司依托位于大庆油田腹地的优越地域资源,主要生产和加工工业和车辆用润滑油、润滑脂、汽车防冻液,“哈瓦洛”品牌被认定黑龙江省著名商标。

  安达市利用区位优势,也搭上油化这班车,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经过11年发展,已跃居黑龙江省民营化工行业之首,企业总资产35亿元,可实现产值48亿元,利税5亿元以上。投资1.2亿元的佰恒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年可实现产值2亿元,上缴税金800万元。投资10亿元的黑龙江信维源化工园、投资1亿余元的黑龙江吉地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也都成为当地纳税大户。

  正是依靠强大的油气经济,肇东、安达、肇州、肇源、杜尔伯特成为财政收入超10亿元的财政强县,为这些县市加快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不可否认,油田转型迫在眉睫,这也是黑龙江省目前要面对的问题。只要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进一步提升科技含量,积极发展替代产业,大庆油田仍可以在相当长时间内,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大庆油田精准出击打响稳增长攻坚战,并将“向油化企业要空间”放在了第一位。

  大庆油田开发部副主任梁文福接受采访时说,油田到目前还有近10亿吨已探明储量没有开发,通过技术不断进步,这些资源将会得到更好利用。

  目前,大庆油田年初制定的目标是油气当量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依靠现有成熟技术精细挖潜,这个目标是有保障的;大庆油田围绕“三年滚动规划”,立足稳油增气,推进精准开发,探索稳产提效新途径,还将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支撑。

  致力新增长以自身发展服务地方民生

  大庆靠自身的发展,继续带动地方经济的腾飞,持续发挥“油头”的拉动作用。同时,油田的发展也为地方发展建设提供了帮助,引来资金、人才,促进了就业。据大庆油田规划计划部副主任杨昌玉介绍,油田通过注册合资公司,立足地方进行生产经营,成为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肇东、安达、龙江等周边市县均受益匪浅,其中,与肇东合作开发的油田上缴的利税,占肇东财政收入的70%。

  大庆市红岗区杏树岗村成立了红煜井下作业公司,在大庆油田干出了名堂。如今,该公司已发展到8台井架子、30多台车辆,村民变成工人,每年能给村集体挣回300万元纯收入,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油田综合经济管理部副主任耿岩介绍说,目前,全油田有60多家多种经营企业在地方注册,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

  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为地方排忧解难,这是大庆油田一贯作法。哈大齐客运专线在建设过程中,搬迁生产设施、移动井位、改线,大庆油田给予了积极配合,保证了线路的正常通行;“后四厂”及“让库”改造过程中,大庆油田投资主动承担了17个项目建设;还有让通线改造,油田拿出资金1亿多元,建设配套道路,有力保证了重点项目建设。

  在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中,大庆油田将依托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以及物联网、云计算等智慧油田建设成果,谋划发展信息咨询业务;依托内部市场容量和海外基地平台,逐步壮大物流贸易业务;依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油田教育培训等特殊资源,创办“铁人学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健康产业。这些项目的开拓,将吸引大量人才、人力以及社会投资,成为重大经济增长点,进一步起到龙头作用。(记者 蒙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