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玉泉酒业董事长杨立友

2017-04-11 10:13: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玉泉酒业董事长杨立友 吕丹丹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1月23日上午,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在阿城区代表团,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到了市人大代表、玉泉酒业董事长杨立友。杨立友代表认为,宋希斌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准确透彻,研判形势科学深刻,指导思想清晰明确,工作举措切实可行,是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好报告。

  宋市长在报告中提到,要扎实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中华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玉泉白酒也是享誉国内的著名老字号品牌。

  目前黑龙江省共有商务部认证的中华老字号企业32家,在数量、企业规模、市场影响力等方面都与发达省市的老字号企业有较大的差距。部分老字号企业经营比较困难,一些经营较好的企业也存在生产手段落后、发展速度缓慢、市场覆盖不足的问题。在推动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上存在两方面突出问题:

  对老字号企业的政策扶持不够。老字号企业与普通企业相比,最独特之处在于其品牌文化,最艰难之处在于传承和创新品牌文化,需要政府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扶持。目前我省在继承和发展老字号传统特色技艺和文化方面尚缺少必要的支持,对老字号企业提升品牌质量缺乏有力的推动举措。

  老字号品牌的宣传推广有待加强。许多老字号企业还是信奉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认为老字号名声靠的是质量和信誉,自己宣传不如顾客的口碑。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逐渐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变化,口碑已经失去原来的效力,老字号虽“老”也会被消费者忘却。我省对老字号的宣传力度、宣传方式尚不能有效应对新消费形态的挑战。

  为促进黑龙江省知名品牌培育,加强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引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的老字号企业加快创新发展。

  杨立友代表建议:学习先进经验,出台相关政策。组织制定地方行业标准和企业规范,以标准化规范化促进老字号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激发老字号企业创新活力。设立老字号发展专款专项基金,以无息贷款、按期归还的模式,扶持我省老字号企业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经营服务规模扩大、品牌文化推广、网点发展建设、商标注册保护、技术改造、工艺创新、新产品开发、知识产权保护、人员培训等。

  加强对黑龙江省老字号品牌的宣传。拍摄黑龙江老字号企业宣传片,编印弘扬老字号精神的规范读物,从多个角度记录老字号企业的历史和发展,挖掘提炼企业精神,弘扬传承企业文化,为我省老字号企业塑形铸魂,让老字号品牌文化走出龙江、走向世界。鼓励老字号企业参与省内举办的大型活动,在与其他兄弟省份交流沟通时,为老字号企业创造宣传机会。

  总而言之,应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政策扶持与老字号企业自身发展相结合,行业促进与社会广泛参与相结合,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建立健全促进老字号发展的支持体系,形成全社会关心、爱护、支持老字号发展的良好氛围,使我省老字号做精做大做强,成为经济增长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谈到玉泉白酒的品质时,杨立友代表兴奋地说,玉泉酒之所以浓酱兼香风格突出,在于其采用了独特的浓酱香分型发酵,也就是二步法酿造工艺。浓香工艺采用优质泥窖,续餷混蒸60天发酵,双轮底发酵120天以上,蒸馏后基酒陈贮1年,调味酒陈贮3年以上。酱香工艺采用6轮整粮发酵,每轮发酵30天。前三轮采用高温大曲,后三轮采用高、中温大曲,蒸馏后基酒陈贮3年、调味酒陈贮5年以上。

  所以,典型的玉泉酒感官特征为:芳香幽雅舒适,细腻丰满,酱浓谐调,回味爽净,余味悠长。酸、酯是名优酒的两大主体成分,酸酯平衡是名优白酒最重要的理化指标特征。“酱香型”酒的酸高,“浓香型”酒的酯高。栗永清说,二者的巧妙结合,最容易形成酸与酯的平衡,“兼香型”玉泉酒质量佳,这是构成其风味特点的最重要理由之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