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化解“老国企”之困

2017-04-10 14:27:0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董健雄

  轧机轰鸣,炉火正红。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的商品产量同比去年增加了8619吨,累计发货量近3万吨,销售收入6.2亿元,军品交货量同比增长46%。随着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一个个企业创新创效的新增长点正在逐步形成。2017年,东轻公司预计实现商品产量破10万吨,利润预计同比增长30%。增产量、提质量、调结构、出效益,每一条生产线的优化和改进,在为生产经营添砖加瓦的同时,也给这个老牌国企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机制改革打好主业扭亏持久战

  日前,记者在东轻公司北线军品生产线上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为国家重点军用铝合金材料备产备料,每一片大规格预拉伸板都要经过高精度轧制后转到下道工序,通过大型辊底炉加热处理,再由8000吨拉伸机精密拉伸,期间质检人员层层把关,最后交付到客户手中。而这一场面只是东轻公司热火朝天生产的一个缩影。

  “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是东轻人新的长征。”这是东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云强在2017年工作报告上的一句话,面对内外部压力,唯有聚焦改革,在创新创效、求新求变中,才能打赢这场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战役。

  改革势在必行。板带厂作为东轻公司最大的主体生产单位,就是东轻深化主营业务管理机制改革的直接受益者。去年以来,板带厂致力内部调整,针对功能部室、执行管理、分配机制、技术融入等层面,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牵引作用的改革。今年2月,板带厂商品产量近6000吨,创历史同期“新高点”。

  和板带厂一样,东轻公司特材公司、中厚板厂等主体单位也正在经历着管理管控的优化变革。今年3月,这些单位分别与营销中心签订了产品销售授权书,在生产经营中产销联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工作模式正从传统的“生产型”向高效率、现代化的“生产经营型”稳步迈进。

  同时,为了让老国企减负,轻装发展,东轻公司还采取资产管理,集中处置低效、闲置资产等实策,预计在今年10月底,将彻底完成“三供一业”的分离改革,据有关数据测算,大幅“瘦身”后,经营成本将节约上百万元。“利用改革改制和‘瘦身健体’,进一步补齐了设备能力,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提供了产能平台。同时,中铝龙江铝镁产业园项目中筹建的中试基地,也将极大提高公司科研转化能力,把我们的科技优势变为切实的经济效益。”东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世伟如是说。

转型升级做强做大优势品牌

  瞄准国防军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汽车轻量化等高附加值新领域,东轻公司在不断整合产品深加工能力,将整条铝合金产业链延伸至产品下游。新型超高强铝合金预拉伸厚板、耐蚀可焊高强轻质稀土铝合金锻件、某系新型高强叠层铝合金装甲板……仅2016年,东轻公司完成国家及省市科研立项7项,开发新产品5项,新产品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如今,东轻公司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成果正在逐步转化成为产品结构的重要升级点。

  “根据公司实施的差异化营销策略和市场定位,在生产运营中加大了对核心主导产品及国家重点产品的保供和开发力度,高端铝合金制品的产销比重不断增长。这为东轻公司实现减亏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也使东轻的品牌优势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生产运行部副部长孟繁平告诉记者。随着东轻公司对外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对内实施“躲峰填谷”等用电措施,2016年,仅电力和天然气两项费用就降低了2400万元;2017年伊始,东轻公司在去年在线金属盘活资金1.4亿元的基础上持续压缩金属占用量,金属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新突破,截至2月末,共计降低金属占用7616吨,盘活资金8000万元以上。

  对于东轻公司而言,2016年是一个转折点,在牢牢把握“转型升级”这条发展主线的前提下,东轻公司全年产量同比增长20%,销量同比增长25.8%,营业收入同比增加9.66%,减亏1.08亿元,较年度预算高出27个百分点。

蓄势待发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2016年,东轻特材公司、中厚板厂、板带厂等相关单位打破生产常规,采取国家重点产品专项跟踪、重点合同节点控制、均衡试点生产等方式拓展军工产能,并对关键产品实行专项劳动竞赛和质量提升行动,国家重点产品产销量同步增长,综合成品率较计划提高2.02个百分点,全年合同执行率达到91%。

  如今在东轻公司,无论专业技术人员还是一线生产工人,都把开发研制国防军工铝镁合金制品当作一项光荣的使命。为保障国家航空事业发展需求,他们自主研发了以“大运”项目机翼壁板为代表的第三代航空铝合金材料。“这项技术在高强、高韧、耐腐蚀铝合金材料研制上是一项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最终实现该材料国产化奠定了基础。”东轻公司科技发展部部长刘显东说,东轻也成为国内第一家试制成功该产品的企业。在珠海航展期间,东轻公司还被中航工业授予大运工程国产材料配套“金牌供应商”称号。

  东轻公司通过科技创新为企业带来的成果还远不止于此。2016年至今,有色金属行业唯一一项由企业单位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落户东轻;东轻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签订了《建站协议书》,携手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铝镁合金材料院士工作站;伴随中铝龙江铝镁产业园项目落地生根,东轻公司将充分提升研发平台,并将于今年6月全面推进研发中心与深加工基地建设……随着科技创新体系的完善,不仅为东轻公司引进和培养了大批高端技术人才,也搭建了一个涵盖自身核心主导产品研发、生产、应用、服务各领域的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助力企业快速发展。(记者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