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科专家提示:“便便”颜色变黑小心!

2017-04-07 10:36:12|来源:新华网|编辑:吕岩|责编:董健雄

  人们都知道,一旦排便习惯发生改变可能是健康预警,哈四院专家为此特别提醒市民: “便便”颜色变黑,要小心!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日常生活人们大多很在意自己正常的排便习惯是否发生了改变。哈尔滨市第四医院消化内二科主任、腔镜室主任荆元宏特别提醒市民说,“便便”有变化有一种要特别当心,那就是黑便。如果不及时就医,则可能危及生命。

  “便便”为啥会变黑

  荆主任说,除食用血制品等食物因素引发“黑便”外,“便便”变黑,表明你的消化道出了问题,很有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一般常见的原因有:食道静脉曲张出血,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胃癌、杜氏病、胆道出血等。上消化道出血,一般颜色比较深,发黑,并与大便相混,医学上称为柏油便。长期“黑便”,人体抵抗力下降,必须尽快查出病因,进行治疗。

  荆主任提醒:如果您大便呈黑色,请及时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明确病因是治疗的关键。在很多时候,大便是可以反映出身体是否健康最重要的环节,千万不要忽略大便的颜色。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白色坐便器,易于辨别大便颜色,及早发现大便颜色异常。

  “黑便”不治可能要命

  荆主任说,如果发生黑便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可能会有危险。荆主任曾收治过一名男性患者,因“黑便”入院。入院时患者出现恶心、头昏、眼花、心悸、出冷汗、乏力症状,无上腹部不适。既往健康,无类似病史。血压80/50mmHg,入院后经输液待血压恢复正常后,行急诊内镜检查见胃体中部小弯侧有一0.5mm×0. 5mm浅溃疡,中央有一血管外露,正在向外渗血。荆元宏主任给与病人内镜下使用无水酒精注射治疗及钛夹止血治疗,病人转危为安。

  荆主任介绍,此病人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就是杜氏病。这是一种胃粘膜下恒径动脉畸形引起的出血,男性患者较多,突然大呕血为首发症状,也有以“黑便”为主,反复发生不明原因的上消化道出血。目前,杜氏病的诊断是主要根据胃镜下的检查来明确诊断的,治疗主要是内镜下进行,如效果不佳必须急诊外科手术,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荆主任提醒市民,导致大便黑色的疾病有很多,治疗的方法也不尽相同。不过,不论什么原因导致的“黑便”,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健康热线:88029606(消化内二科) 88029826(腔镜室)

  专家名片:

【健康龙江】消化科专家提示:“便便”颜色变黑小心!

  荆元宏,哈尔滨市第四医院消化内二科主任、腔镜室主任,主任医师。

  学术地位:

  黑龙江省医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黑龙江省医师协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医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市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

  技术专长:

  从事临床工作25年余,主攻消化内科专业,是省内知名消化内镜专家。抢救无数危重及疑难病人,在胃肠镜操作技术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已检查数万例患者,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胃肠道息肉内镜下电切术,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狭窄内镜下支架植入术,贲门痉挛内镜下球囊扩张术,早期消化道肿瘤内镜下切除术,ERCP术,EST,ENBD,ERBD,内镜下胆总管取石术,结肠镜治疗急性单纯性阑尾炎,肠扭转内镜下复位术等,技术水平达到省内或国内水准。主编出版消化专业专著两部,在国家级和省级杂志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哈尔滨市新技术应用奖多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