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莫紧张,5个过度不能有!

2017-04-06 17:15: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董健雄

  患上糖尿病以后,医生都会嘱咐糖友要调整生活方式,注意饮食。于是,部分糖友就会开始自己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总是认为这不能吃,那不能喝的。可血糖还是不能稳定下来。事实上,糖尿病治疗也要把握“度”的问题,过分紧张对病情并无好处,尤其是以下这5种过度的做法一定要注意!

【健康龙江】得了糖尿病莫紧张,5个过度不能有!

  人为什么会得糖尿病?

  目前,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糖尿斌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受到糖尿病的侵袭,人们都纷纷谈糖色变。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糖尿病呢?

  首先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酗酒、精神紧张、纵欲过度等都会造成肝脏损伤,致使体内血糖升高。

  其次,生理和病理因素。年轻时操劳过度,机能受损,尤其是肥胖或者喜欢食用脂肪的人,由于体内堆积过多脂肪,影响心脏、肾脏、肺脏、肝脏和血管障碍,致使胰腺功能衰竭,胰岛素分泌不足,产生糖尿病。此外,病理因素上,脑下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过多,对抗胰岛素。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皮质醇增厚等,都会造成糖尿病。

  最后,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过度操劳,导致机体不可逆的损害,某些器官功能性病变,胰腺出现问题,容易出现糖尿病要想彻底的摆脱和解决糖尿病的问题,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全面调理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调理也要把握好“度”,以免过犹不及。

  糖友控糖,5个“过度”不能有

  一过度节食

  糖友控制饮食不等于不吃。不吃主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良,研究表明,体重过低与过胖,糖友的死亡率都会增加。尤其是中年以后的糖尿病患者,过于消瘦并无益处,有的还可能会引起心理障碍。此外,研究证明,糖尿病足的溃疡难以愈合也与糖友的营养不良有关。

  二过度降糖

  有些糖友过度强调降糖的标准,以为血糖值在正常范围的内越低越好。殊不知的,血糖降得过度严格,可能会引发低血糖,甚至会导致死亡。

  三过度运动

  运动可以降糖,但是过度运动很容易引起骨骼肌肉损伤,还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运动过度会引起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升高血糖的激素分泌增加,引发高血糖。

  四过度焦虑

  很多患者在确诊糖尿病以后,都会十分焦虑,直接影响到自身的睡眠与饮食,很容易导致血糖波动较大,影响病情的控制。建议糖友正确认识糖尿病,花费一段时间来调整自己的情绪,甚至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来稳定情绪。

  五过度依赖药物

  糖尿病治疗强调综合治疗,除了药物,还需要生活方式干预,且所有降糖药都应在饮食和运动的基础上使用。不重视饮食和运动,一味依靠增加降糖药来控制血糖,其结果是血糖控制不好,还会加快胰岛细胞走向衰竭。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虽然糖尿病尚不能根治但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把握正确的防治方式,可以稳定血糖。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