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佳木斯:“一件事”改革 让人社服务有速度有温度
2023-10-12 11:01:3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佳木斯市人社局将事业单位“一件事”改革作为人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借助黑龙江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网上服务平台,全力减流程、压要件、网上办,打造了佳木斯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改革的标志性“窗口工程”。2023年3月,该案例入选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百篇典型案例。

佳木斯:“一件事”改革 让人社服务有速度有温度_fororder_图片1

佳木斯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到事业单位指导工作人员录入平台信息

  聚焦多年来制约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服务的“内部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签字烦”等问题,佳木斯市人社局围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一件事”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人社”资源优势,坚持办事环节最少、申报材料最简、办理时限最短的原则,统一经办标准,重塑业务体系,自主调整设置服务模块,在黑龙江省首批试运行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平台,实现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张表单申请、一个平台联办、一次不跑办成”。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全流程改革是落实人社“快办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人社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黑龙江省事业单位“一件事”全流程改革的首批试点市之一,佳木斯市成立了推进事业单位“一件事”全流程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5项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工作措施,在全市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

  为了有序推进“一件事”改革,佳木斯市制定了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在规定时限内组织全市278家主管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录入人员信息11082条,采集电子印章285个。强化信息核查,对所填报的所有数据进行逐条审核,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准确性。强化例会推进,专班组长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及时研究部署一件事改革工作任务,分析研判工作进度,确保了改革工作按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强化系统功能完善,组织全市主管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对试运行后的“一件事”平台进行调试,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提升了系统功能,为事业单位人员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零跑腿服务”。   参照省人社厅的数据标准、规范及做法,佳木斯市人社局多次组织召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改革工作视频培训会,邀请研发工程师详细讲解“一件事”平台的登录和操作程序,全面提高各事业单位人事工作人员运用平台的能力和水平。为确保服务平台操作时遇到的问题能够有效解决,建立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群,实现了全市事业单位全覆盖,在群内及时进行政策指导、随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     

  佳木斯市278家事业单位被分成7组,开展“一件事”改革督导和调研工作,进行面对面指导,倾听采纳事业单位人事、劳资干部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及时调整完善系统设置和平台功能,不断完善经办流程,使工作环节更简化、业务办理更顺畅、办事过程更透明。在业务办理中,坚持依法依规经办,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随机抽查和系统预警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精准监管,及时处置出现的问题。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业务申请经常出错、业务办理经常逾期的经办单位和经办人进行通报,督促整改提升。健全了数据共享权责机制,明确界定数据管理和使用者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实现数据使用全程留痕和可追溯,防止数据在传递过程中被恶意篡改,保障数据安全。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平台运行及管理维护期间服务不间断。      

  通过开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全流程改革,实现了数据共享,使事业单位信息更全。实现了流程再造,使流程更便捷。通过平台线上办理业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事项申报材料和网上填报项目分别精简80%和90%以上,办事往返次数从至少跑6次变为“一次不用跑”,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以上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真正实现了“一张表单申请、一个平台联办、一次不跑办成”,得到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广泛好评。    

  改革后,人事业务管理从多头分散向集成集中转变,统筹事业单位人员发展成长的全周期管理,为广大事业单位人员提供更高质量、更为贴心的普惠式管理服务,此项改革将惠及全市近2000家主管部门及事业单位4.9万多名事业单位人员。(图/文 佳木斯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