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徜徉科普嘉年华
2023-05-26 09:37:1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虚拟VR、无穿戴仿人机器人、健康自助小屋、消防救援“神器”……5月25日,在2023年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科技活动周启动活动现场,汇聚了黑龙江省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科技创新资源,不仅有高端设备、医疗器械和人工智能的互动体验,也有现代农业、航空航天和新材料的科普讲解,各展位使出“浑身解数”,众多“黑科技”产品亮相,让科技大厦变身科技体验打卡地。

   冰壶机器人国际领先

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徜徉科普嘉年华

冰壶机器人 

  接收指令、瞄定方向、精准投壶、击中目标……一款智能机器人在科技活动周上精彩亮相。哈尔滨体育学院体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在“水立方”比赛现场进行了展示,通过相关数据采集分析,成为国内首个拥有智能检测、准确投掷功能的冰壶机器人,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还有许多各个领域的高精尖研究成果在现场进行了展示。

  10分钟吃上大[~公式~]粥

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徜徉科普嘉年华

速食大[~公式~]粥

  “想吃大[~公式~]粥吗?现在只需十分钟就能‘熬’好。”在哈尔滨健康农牧业有限公司展台前,软糯顺滑、筋道浓稠的大[~公式~]粥引来不少人驻足品尝。

  该公司董事长介绍,作为国内第一款即食大[~公式~]粥,目前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和绿色环保产品认证。目前该公司的小园玉米系列产品已经获得“中国一乡一品”认证。

  当机器人遇上消防救援

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徜徉科普嘉年华

消防灭火机器人

  活动现场,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带来诸多科技感满满的救援装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遥感技术和5G技术,展示了科技消防救援和火灾防控科技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消防机器人设备的使用将为消防救援工作提供极大便利。

   查询身份信息问“小安”

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徜徉科普嘉年华

智能机器人

  “你好,小安,帮我查询一下身份证信息……”在科技周现场,记者发现了正在与学生互动的机器人。这款自助便民智能机器人是为派出所配备的“户籍警”,主要接受群众业务咨询,解答户籍管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哈尔滨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长介绍,当说出语音指令时,这款名叫“小安”的机器人会自动匹配最佳答案,并进行显示屏输出和语音解答。( 黑龙江日报记者 霍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