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河红利”为什么“实”——黑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系列报道之三
2023-05-18 13:50:0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自去年8月,片区创新自走机械通关新模式开始运行以来,我们出口各类自走式车辆通关便捷了,成本降低了,出口量大幅增长,今年前四个月的出口量同比翻了两番以上。”近日,黑河丰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燕晓超谈起公司的出口业务情况,显得非常兴奋。

  丰泰进出口公司是黑河本土企业,1992年开始做边贸,目前已发展成为黑河口岸出口各类工程车规模较大、品种最全的公司,去年出口工程机械类用车1441辆,贸易额达4.92亿元。黑河自贸片区创新通关模式,给像丰泰公司这样从事自走式机械出口的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实实在在的红利。该公司预计将出口工程机械类用车3500余台。伴随着出口量的大幅增长和新项目的建成,公司也会赚得盆满钵满。

  “来黑河创业是我最正确的选择。”黑河俄罗斯油画城总经理杨光说。受疫情影响,油画城经营曾一度面临严重困难,黑河片区协调银行为公司量身打造了信用融资产品“油画贷”金融创新服务,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现在油画城已与南方多个省份签订和代理合同,订单越来越多,生意日益红火。

“黑河红利”为什么“实”——黑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系列报道之三

大黑河岛油画城内,俄罗斯画家在作画 供图 黑河片区管理委员会

  “我的大学同学在南方做外贸生意。得知黑河口岸可以出口自走机械后,他马上和我联系,确认是否属实,了解具体流程等信息,并把大型机械运输到黑河口岸通关出口。”黑河市口岸办干部赵珊珊说,这件事让她感到很自豪,“我们的创新能够帮助企业得到实在的收益,也让我的工作更有动力。”

  聚焦激发活力促创新,黑河片区制定了“制度创新考核奖励方案”等文件,激发创新主体参与制度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踊跃创新、争先突破的良好氛围,同时管委会部署区内各单位加强对口合作,带动上下级部门参与创新,一批贸易、产业、邮政、金融等主体参与创新。黑河片区政策法规局局长尹红梅说,我们就是要让创新来源于企业,红利回馈给企业,而不是单纯去追求GDP指标。

  2022年11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发布了第六批20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黑河片区有6项案例入选。这6项案例,涉及到优化政务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跨境合作等领域,每一项都会让在片区投资展业的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

  优化政务服务方面,黑河片区创新采用登记财产“并联”审批方式,实现最短时间办结《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证书》,原本需要15天左右办结的事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1天之内就可办结,黑河瑷珲互贸产品落地加工区项目实现首次“三证”同日齐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审批领域实行“告知承诺制”,明确具体办理流程,企业申报材料数和复杂度都大幅降低,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是压缩至1日办结。

“黑河红利”为什么“实”——黑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系列报道之三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517164223

着力推进简政放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 供图 黑河片区管理委员会

  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黑河片区在俄罗斯设立了离岸境外中小企业孵化中心,搭建了中俄法律咨询服务和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资源对接、市场环境咨询、跨国法律服务、投融资、保险等一揽子服务和支持,帮助中俄双方企业解决双向投资合作中遇到的难题。针对现有大量俄货商超等对俄特色产业市场主体的需求,筛选出需求量较大的办事目录清单,重新设计了办理流程图,整合企业需申报材料,制作全新服务指南,将各项业务的办结时间全部压缩至半个工作日之内。同时设置线下受理窗口,由俄语导办全程受理,实现一窗受理、一口出证。自2022年6月实行这一制度后,到当年11月,为72家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

  在跨境合作方面,黑河片区重点推进中药材加工品类,打造集收购、销售、质量检测、加工于一体的全国最大进口药材综合服务平台,组建片区中药材集团公司,吸引中药化妆品和保健品等领域龙头企业集聚,已吸引多家进口中药材加工企业落户片区。

  黑河片区通过服务创新,推动创新红利有效释放。在全省首开龙粤合作框架下“跨省通办”服务,推出多地“跨省通办”联动办理,进一步优化了片区的营商环境。“中俄跨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审批服务”获评黑龙江省营商局“全省十佳案例”。注册零收费,为企业节约成本达300万元。全国首创“自贸E贷”“边民贷”使166名边民受益。全国首创制发数字边民证1.7万张,人民币跨境结算量连续两年居全省地级市之首。完成了首批俄罗斯进口大豆边民互市贸易落地加工压力测试,中草药进口品种增加到15种,完成全国首单俄罗斯进口创新试验低风险中草药通关、全国首家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中药材GMP企业认证建设。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创新模式,推动黑河片区外贸指标连续三年翻番。自走机械通关新模式,带动出口机械数量增长1078%,企业物流成本下降60%。“寒地试车”产业联动发展新模式、创新对俄专用车OTTC认证新模式、“两国双园”跨境木材加工模式等,为培育中俄跨境能源资源综合利用、跨境农林产品加工、跨境机电制造等产业注入活力,形成园区互动、产业互补的发展模式。

  案例:创新举措,助力企业通过国际认证打响中国品牌。黑河片区依托跨境资源禀赋和开放优势,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信用背书,帮助企业对标国际行业标准,取得国际认证,助力企业加快构建海外营销和售后网络,打造中国制造品牌,开拓海外市场,推动汽车装备制造和专用车出口高水平发展,全力打造出口俄罗斯及东北亚专用车第一品牌,构建中国“北向开放”重要窗口。

  助力企业获取专用车国际认证。片区管委会利用与俄远东招商署、阿穆尔州招商署以及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政府之间的工作渠道,帮助利源达集团取得欧盟ECE和俄罗斯OTTC认证,与国际行业法规第二阶段对接,利用政府间协作机制帮助企业争取市场“通行证”。其中ECE认证,是欧洲经济委员会对车辆及相关产品进行检测和测试的法规,任何车辆及相关产品在未获得认证前不得在欧洲销售。而OTTC认证是俄罗斯及中亚五国对于专用车产品在质量、安全及道路交通法规等方面的强制性认证标准,是产品出口至俄罗斯及中亚五国的门槛。在黑河片区和俄罗斯官方协调对接帮助下,利达源于2018年取得国内“3C”质量认证、“ISO9000”质量认证、“世界制造商企业代码”等第一阶段资质。2019年获得由西班牙总中心出具欧盟安全评定认证,白俄罗斯出具部分核心电子控制系统认证。经过俄罗斯认证中心专家组以黑河利达源企业规模、生产设备、产品工艺等事项的多次实地考察,于当年4月获得了OTTC认证。

“黑河红利”为什么“实”——黑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系列报道之三_fororder_获ottc认证的对俄出口专用车在俄罗斯乌拉尔以东市场形成垄断局面,占领超过80%以上的市场份额。

获ottc认证的对俄出口专用车在俄罗斯乌拉尔以东市场占比超过80%以上 供图 黑河片区管理委员会

  黑河片区以利源达专用车出口为牵动,带动中国机电产品制造出口中俄罗斯及中亚,助力利源达公司自建的中国最大机电销售平台“中机网”,打造中国机电制造“利源达”品牌,打响硬实力的中国品质。利用片区管委会在俄布市设立的对外贸易合作中心,为企业提供生活办公场所,翻译、代办等服务。利用片区管委会与阿穆尔州国立大学、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对外合作中心的合作关系,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提供合作信息、政策咨询等服务。利用片区管委会与阿穆尔州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政府顺畅的工作渠道,帮助企业推进布拉戈维申斯克专用车加工基地项目,在工厂选址、安评等方面争取俄方的支持。

  助力企业加快构建海外营销及售后网络,片区管委会为企业提供信用背书,协助企业对接境外经销商,利用覆盖俄罗斯及中亚五国的销售网络,布局专用车出口、配送、售后中心,扩大市场份额。多次参与利源达集团与格林伍德、车里雅宾斯克、克拉斯诺亚尔斯等地企业的合作洽谈,支持企业专用车出口加工基地建设,为企业提供生产场所、产业指导、政策配套等综合服务,参与同国内徐工集团等一线企业“联姻”洽谈,推动国内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开拓海外市场。

  引导企业开辟跨境合作新“蓝海”。在打造跨境产业集群的总体布局下,引导企业研究产业链延伸,提升抗风险能力。发挥利源达集团欧盟和俄罗斯认证优势,在国内构建“智能加工制造”产业模式,境外打造“两国双园”加工基地。基于出口俄罗斯农用车、工程车维修的巨大市场空间,探索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目前,哈尔滨海关已经同意黑河片区开展入境维修业务。“海关特殊监管区内注册,监管区内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监管区内注册,委托自贸区外企业在黑河辖区内的逊京口岸开展业务”等模式,正在进行初步制度架构。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有条件的企业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两头在外检测。

“黑河红利”为什么“实”——黑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系列报道之三

利源达专用车制造项目工人在进行零部件加工 供图 黑河片区管理委员会

  在黑河片区的帮助下,企业高站位布局全球市场,高标准取得国际认证,取得了丰富的创新成果和巨大的红利。利源达集团作为国内唯一获得欧盟ECE和俄罗斯OTTC认证的专用车销售、制造企业,对标行业标准,为打破国内专用车出口欧洲、俄罗斯及东北亚的壁垒,与国际一线品牌展开竞争拓展了新的路径。目前,该集团有300多款车型取得境外权威认证,与徐工、陕汽、重汽等企业的合作也更加紧密。在俄罗斯三个城市设立了6家海外仓储基地,在俄全境与36家俄方实体分销商共建了销售网络,开展了物流中转业务。2022年,该集团出口专用车2843辆,金额达10.15亿元,同比增长779%。出口的半挂车在短时期内形成占据俄罗斯乌拉尔以东市场的绝对优势,市场份额超过80%。利源达创立的机电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中机网,38大类6000多种商品成为专用车出口的强大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