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国内首创 “冰棍”里挖出地铁通道
2023-04-27 10:24:32来源: 哈尔滨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采用国内首创C形联络通道全冷冻法施工方式,解决了复杂地质环境下作业的一大难题。  

  因受场地限制,哈尔滨地铁3号线河山街站至河松街站为叠落区间,区间内设置有一处联络通道,由于其结构形式类似字母“C”,故称C形联络通道。该段区间位于松花江畔,在复杂的富水砂层地质环境中,采用“水平+垂直”相结合的冻结方法进行异型结构暗挖施工,目前国内尚无类似施工案例,在全国尚属首例。  

  什么是C形联络通道?什么是全冷冻法施工?中交一航局哈尔滨地铁3号线项目部赵启轮介绍,联络通道是指地铁两条来去隧道之间的横向连接道,位于盾构隧道的中间,类似于字母“H”中间的横线。它的主要作用是横向逃生通道。当一条隧道内发生火灾、坍塌等险情时,乘客可以通过联络通道紧急逃生至隔壁隧道疏散。  

  联络通道为什么要采用“冷冻法”施工?据介绍,河山街站至河松街站区间土壤含水量高、稳定性差,如果采用普通施工方法很容易造成坍塌。采用“冷冻法”施工,在施工过程及施工范围中,全程、全面运用冻结加固方法,使施工周边土体冻结成能够承载封水的冻结帷幕,隔绝地下水,排除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另外,“冷冻法”施工相对环保,对地面环境影响较小。  

  那么,“冷冻法”怎样施工呢?简单说,就是利用人工制冷技术,使地层中的水结冰,就是先把土体冷冻成坚硬的“冰棍”,增加其强度和稳定性。这样,相当于把松软的土体变成了保护壳,再在中间开挖。据现场工人介绍,在开挖期间,他们会一直制冷,只有完成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后,才会对土层解冻。  

  天气逐渐转暖,对“冷冻法”施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赵启轮说:“我们采用人工制冷工艺,克服夏天散热大,冷量损失大的问题,采用50mm保温管进行保温,同时加强设备保养,确保冷冻机制冷量。通过加强冻结施工监测,确保冻结帷幕厚度和强度,解决富水砂层支护困难。富水砂层C形联络通道施工,作为全冻结暗挖的C形联络通道,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目前,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12座车站、13个区间土建及盾构施工完成80%左右。(哈尔滨日报记者 温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