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市已设立“网格驿站”3333个
2023-03-30 10:22:08来源: 东北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东北网3月24日讯 为完善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筑牢网格化服务基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大庆市综治中心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新路径,有效延伸服务群众“阵地”和“触角”,探索在全市推广建立“网格驿站”。记者从大庆市综治中心获悉,经过前期探索和阶段性建设,目前,大庆市已经建设“网格驿站”3333个,得到了网格员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网格驿站”既是群众家门口的“便利站”,实现服务零距离,也是网格员日常的歇脚处,是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的联络点。开展“网格驿站”建设,是大庆市网格工作的首创,是基于网格化工作实践进行的积极探索,已成为大庆市网格实体化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为进一步规范“网格驿站”建设,切实把好事做好、把探索做实,大庆市综治中心近日印发了《“网格驿站”建设和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简称《规范》),从“网格驿站”的设置原则、基本标准、具备条件和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明确。按照《规范》要求,各县(区)积极推进“网格驿站”建设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参照《规范》中明确的“距离村(居)委会步行路程超过1公里”的设置原则,各县(区)结合网格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网格驿站”设置数量的核定和设置工作。从“网格驿站”核定率来看,全市4880个综合网格核定应设置“网格驿站”3259个,核定率为66.78%。从实际设置情况看,目前,各县(区)实际设立“网格驿站”3333个,实际设置率达102%,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各县(区)“网格驿站”设置率都达到100%,两个区的实际设置数量还远远高于核定数量,其中,萨尔图区设置率达156%,红岗区设置率达142%。

  大庆市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县(区)“网格驿站”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按照《规范》要求,将着重在发挥“网格驿站”的功能和作用方面加强推进,对已经设立的“网格驿站”要全部启用,切实惠及网格员和居民。坚持需求导向,在现有“网格驿站”设置基础上,充分结合城区人口密集、服务管理半径短、行业场所与居民区交错分布管理难度大等特点,适当加密设置数量,侧重加强和优化城区“网格驿站”建设;有条件的地方,要探索将“网格驿站”打造成综合展示网格工作、贴近群众心声、提供优质服务的窗口和亮点。对建设效果突出的,大庆市综治中心将给予一定扶持。(徐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