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投资潜力大 营商环境好 合作前景广 韩商看好黑龙江
2023-03-20 09:31:0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投资潜力大 营商环境好 合作前景广 韩商看好黑龙江

考察团实地走访意向合作企业。

  三月的龙江大地,冰雪尚未全消,而投资考察热潮已经开始涌动。前不久,韩国中小企业投资合作考察团到访黑龙江。

  考察团由韩国创业加速器协会、韩国大田世宗忠南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商务机构和多家韩国预备独角兽企业、创新型企业组成,涉及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智慧农业、复合材料等多个领域。在黑龙江省商务厅协调下,考察团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同哈尔滨市宾西经开区、哈尔滨新区开展对接交流,与严格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集团)、北大荒集团、哈尔滨博实自动化公司、省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单位开展项目及技术合作对接洽谈。此间,本报记者采访了考察团成员,听到了他们对投资黑龙江的感受和期待。

  黑龙江独具商机

  韩国创造ST株式会社成立于2014年,主要经营5G基站通信区环境建设、通信分配中继器(BBP)制造、通信电线杆加固工程,是韩国KT通信(韩国最大的通信公司)、韩国电力集团的主要合作伙伴。董事长洪成真说:“我们企业与黑龙江省产业规划、资源优势拥有很高的契合度,我们非常希望能够进入中国黑龙江的市场。在我去过的众多国家和地区里,黑龙江独具商机。”

  此次来我省实地考察,洪成真计划将企业电线杆加固的先进技术引入黑龙江市场,对接5G通信设施相关地方政府或企业,投资设立工厂。

  洪成真表示,目前,哈尔滨市宾县政府、正德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省内多家水泥厂的代表都向他们企业表达了深入合作的意愿,在共同发展方面达成了一致见解。“综合考虑,我们初步打算将企业先进技术引进哈尔滨宾西经开区,希望可以为黑龙江的电力和通信供给提供一份力量。”洪成真说。

投资潜力大 营商环境好 合作前景广 韩商看好黑龙江

中韩(宾西)科创企业项目对接会。

  对良好营商环境印象深刻

  在韩国Eastern Gear蜗轮蜗杆减速器公司董事长郭儒贤看来,作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产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头部企业众多,这与他们企业的未来发展愿景高度契合。

  Eastern Gear蜗轮蜗杆减速器公司成立于2020年,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炼铁、炼钢等工业领域和机器人、汽车、航空航天等精密领域,目前主要客户为韩国浦项集团、美国GM电动汽车(雪佛兰供应商)、MAKISHINKO(日本)、住友重机械工业株式会社等。

  郭儒贤说:“此次来到黑龙江实地考察,我们的收获非常大。我们已经与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严格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集团)进行了对接洽谈,产业合作的空间非常大,我们非常高兴能进一步深化合作。”

  郭儒贤坦言,在没来到黑龙江之前,对这里的投资市场及营商环境没有了解。通过此次实地考察,切实感受到了黑龙江各级政府及企业的热情,抓项目、谋发展的积极态度令他感受颇深。

  “在活动中,有用韩语精心制作的宣传片,还有用韩语直接沟通交流的商务厅工作人员,这种细致周到让我们倍感亲切。黑龙江的投资市场以及营商环境令我们印象深刻,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来助力黑龙江发展。”郭儒贤说。

投资潜力大 营商环境好 合作前景广 韩商看好黑龙江

项目考察中。

  农业领域蕴藏投资潜力

  韩国周星智慧农场株式会社是一家利用无土栽培技术和信息化管理生产大麦幼苗,并以此为原材料制造绿色健康食品、化妆品的企业,2022年销售额1800万人民币,产品抢占韩国电视购物市场80%以上供应率。

  公司董事长金炳天说,这次来黑龙江省考察后,我们想先将公司产品带到中国市场,寻找一些销售渠道,看看中国市场对我们产品的接受能力如何。如果销路畅通,我们将把生产体系一起带过来。

  经过几天的考察,金炳天对黑龙江省的现代化大农业给予极大的赞扬。他表示,黑龙江省农业现代化程度很高,规模也很大,希望公司的产品在这里有很好的销路。

  “我们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可以应用于农业机械。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正好有我们产品的广泛市场。在考察期间,韩国ZENO 3D打印耗材已经与几家农机企业进行了洽谈,双方都有合作意向。”ZENO 3D打印耗材董事长郑千锡说。

  ZENO 3D打印耗材成立于2020年,主要生产3D打印专用碳纤维线绳和碳纤维复合材料,产品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半导体工程等领域。

  郑千锡表示,企业在中国的其他省份也有投资,黑龙江省目前的农业机械产业园区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此次来访感受到了黑龙江各级政府的极大热情,相信未来双方合作潜力很大。

  理念契合希望多合作

  谈及此行的收获,VAIV株式会社专务安昶垣说:“我们在黑龙江找到了与企业开发的数字孪生技术相契合的企业,已经做了初步洽谈。虽然这仅仅是个开始,但我相信,良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VAIV株式会社成立于2000年,是韩国科创板上市企业,目前已跻身韩国最大的人工智能专业企业行列。企业主要从事开发智慧管理系统、AI智慧城市等,在韩国拥有包括三星、LG、乐天、SK、大韩航空和韩国税厅等700多家客户企业和机构。

  安昶垣介绍,韩国对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较早,且范围很广,这次来黑龙江省考察,主要想将企业的经验、产品带过来。

  首次来到黑龙江的安昶垣,对这里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他表示,在考察期间,无论是政府还是协会、企业都展现出极大的热情,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让他深受感动。“黑龙江省与韩国之间的交流有历史渊源,如果未来能达成合作,双方在理念上一定会更契合。”( 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付宇 见习记者 李雪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