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医学会态靶辨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黑龙江省委党校举行
2023-03-18 14:43: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石悦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刘才星):3月18日,“黑龙江省医学会态靶辨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黑龙江省委党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内科学家,国家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心主任仝小林,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方传龙,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景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宏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顺,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宏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全国各地25家知名医院的授课老师和全国各地兄弟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宏主持,来自全省各地中、西医院相关领域的医师共5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共同主办,黑龙江省委党校协办。

黑龙江省医学会态靶辨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黑龙江省委党校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18125754

开幕式现场 摄影 吕岩

  黑龙江省医学会态靶辨治专业委员会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内分泌科学术带头人、首届“龙江名医”、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副书记蔡萧君教授担任主任委员。

  方传龙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在66年的发展历程中对龙江中医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今科学院放眼全国,依托省医学会搭建“态靶辨治”学术交流平台,构建了中西医融汇的桥梁,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龙江。今天的大会既包含了对中医药精华的传承挖掘,又展现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党的二十大对中医药的新定位、新要求,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要进一步着眼于“健康中国”、“健康龙江”发展趋势,牢记使命,抢抓机遇,求真务实,传承创新,从理念、方法、技术、疗效等方面构建起全方位的融合发展机制,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学术交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高医疗科研水平和学术能力,努力开创我省卫生事业和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

  杨景波副局长在致辞中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环境,应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建立有效机制,打造中医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学术发展体系。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是黑龙江省中医药的龙头单位,历史悠久,省中医药科学院充分发挥在黑龙江省的引领作用,依托省医学会成立态靶辨治专业委员会,并举行学术交流会议,邀请到了以仝小林院士为首的国内著名的专家团队进行授课,这对黑龙江省中医药工作者医疗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快速提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交流,博采众长,开拓视野,收获友谊,为黑龙江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加力。

黑龙江省医学会态靶辨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黑龙江省委党校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18125805

仝小林院士介绍态靶辨治 摄影 吕岩

  据了解,态靶辨治是仝小林院士提出的一种中西医融合的体系,覆盖中医的“诊断、用药、剂量”三个核心环节,融汇了病证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中药量效关系研究等新颖思路,使中西医的特色优势得以互补。态靶结合避免了中药西用的困境,真正使“宏观辨证”与“微观打靶”实现统一,共同搭建起了现代医学“病”与传统中医“证”、宏观与微观相对接的桥梁。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内分泌科,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临床研究中心、国家临床药物中医内分泌学科试验基地、十二五国家中医内分泌重点专科,省政府中医内分泌专业领军人才梯队、省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领军人才梯队,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内分泌重点专科,糖尿病专业为省级中医重点专病。内分泌科团队通过总结仝小林院士“态靶辨证”的诊疗经验和学术经验,借鉴其“态靶因果”的处方方略,已初步形成对临床常见内分泌代谢病、情志病的“态靶因果”辨证思路,并通过临床实践和借鉴现代药理学成果,总结应用治疗内分泌代谢病,抑郁、焦虑等情志病的靶方及靶药。

黑龙江省医学会态靶辨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黑龙江省委党校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18125811

会议现场 摄影 吕岩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全国中医药界的大咖名家还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