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今春侯鸟提前迁飞哈尔滨
2023-03-16 16:56:17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当下,在哈尔滨市群力外滩湿地公园、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等处可以看到绿头鸭、针尾鸭、赤颈鸭、琵嘴鸭、花脸鸭等候鸟,成群结队,翩翩起舞,美不胜收。据哈尔滨市林草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气候变暖,今春候鸟迁飞哈市提前了。

今春侯鸟提前迁飞哈尔滨

  侯鸟

  记者从哈市林草局了解到,地球上生活着近1万种鸟,有超过1/3具有迁徙的习性。它们在繁殖地与越冬地之间沿相对固定的路线季节性周期往返,每年经过的路径被称为“候鸟迁飞通道”。全球共有9条主要的“候鸟迁飞通道”,有4条经过中国,其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每年迁徙的候鸟有492种,水鸟多达5000万只,是9条路线中候鸟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也是最拥挤的一条迁徙通道。哈市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是东北亚候鸟重要的迁徙繁殖地、停歇地。目前哈市共设立各类保护地78处,面积达81万公顷。在松花江沿岸抢救性建立了8处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和15处湿地公园,特别是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建成后,退耕还湿面积达8000多公顷,加速形成了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生态格局,全市丰富的保护地资源为候鸟栖息提供了优良条件。据介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侯鸟的迁徙时间、停留时间、繁育节律发生变化。候鸟的分布区也出现北移,近年来哈市部分区域候鸟种类出现逐渐增多的现象。这些候鸟,有的在哈市中途休息,然后继续北上,有的种类在哈市繁育后代。

  哈市林草部门加强源头管控,守护候鸟迁飞通道。以林长制为抓手,组织乡镇(林场)、村(屯)级林长以及生态护林员、公益林和天然林管护人员开展候鸟迁徙护飞行动,加大对候鸟等野生动物迁飞通道、种群分布区及觅食路线巡查巡护频率,守护野生动物安全。同步监测候鸟等鸟类疫源疫病情况,切实做到勤监测、早发现、严控制,履行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职责,开展陆生野生动物重要物种疫病传播主动预警,确保野生动物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封锁现场、第一时间上报。同时,积极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沟通,共同推广“政府部门+志愿者+媒体”野生动物保护新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去年以来,林草部门和哈尔滨志愿者团队共同开展候鸟迁徙护飞行动62次,行程约3000公里,巡查18个区、县(市)的65个村镇,查获并放飞非法猎捕和交易野生鸟类360余只。(龙头新闻记者 史志强 图片由哈尔滨市林草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