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老外在龙江丨把镜头里的哈尔滨讲给世界听
2023-03-02 16:16: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对于老建筑,他像本地人一样熟悉。对于老道外,他比不少哈尔滨人都去得多。在他的镜头里,哈尔滨总有让人意想不到的美。

  他叫白文龙(Ben Watson),来自美国,现在是东北林业大学的老师。

  “我一来到哈尔滨,就感觉这里太美了!而且哈尔滨人特别友好、热情,他们非常愿意和我聊天。我还记得,我刚到哈尔滨的那个春天,一开窗,满眼都是丁香花。我小的时候,我妈妈最喜欢的花就是丁香。当时我就感觉,这里很像我的家,我可以常住在这。”白文龙说。

  如果镜头会说话,那白文龙的镜头一定最会讲“冰城”故事。2002年,刚来哈尔滨的时候,喜欢摄影的他,原本打算拍几张照片分享给远在美国的家人朋友,没想到,这一拍就是二十多年。在他看来,散布于城市各个角落的老建筑,是历史留给这座城市的宝贵“记忆”。

老外在龙江丨把镜头里的哈尔滨讲给世界听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1103212

白文龙在中华巴洛克拍摄照片 摄影 李新阳

  初春时节,中华巴洛克依旧被白雪覆盖,却充满了热闹的烟火气。在白文龙看来,这里就是“老哈尔滨”历史的缩影。他拍摄了无数张关于老道外的照片,街边晒太阳的老人、嬉闹的孩童、隐藏其中的小酒馆等都成了他创作的灵感来源。

  “我定期给这些地方拍照,然后把照片发在国际媒体平台上,告诉人们哈尔滨在做什么,哈尔滨的历史是什么,现在,哈尔滨又是如何保护、修葺、改善这些地方的。我觉得非常棒。”白文龙说。

  穿梭于1906年建起的巴洛克建筑,经过老街处处可见的冰雕雪塑,即便无数次漫步于中央大街,白文龙对这条百年老街诉不尽的热爱和留恋也未曾改变。从建筑的设计、造型,再到砖瓦颜色、历史,白文龙所了解的丝毫不比本地人少。

  白文龙说:“我非常喜欢中央大街,它们代表着一个与众不同的哈尔滨。以前很多年轻人不喜欢这些老建筑,他们觉得它们很旧,不能代表现代化的哈尔滨。但现在我和我的学生们聊天的时候发现,这些老建筑已经成了年轻人探寻哈尔滨历史文化和享受慢时光的好去处。”

  “这二十多年,哈尔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犹太老会堂音乐厅里,白文龙边说边按下快门。置身这座百年建筑,仿佛打开了时空隧道,从现在瞬间穿越到了过去。

  当哈尔滨发展跑出加速度、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时,这些老建筑却依旧质朴如初,并焕发出新的生机,这让白文龙非常欣慰。“谢天谢地,这些老建筑被保护得很好”,白文龙说,“它们是重要的文化遗产。还记得我第一次来这里,是在2019年哈尔滨市外事办举办的一个摄影活动中。当时我拍了好多照片,感觉这个地方是哈尔滨的一个特色的、很美丽的地方。”白文龙说。

老外在龙江丨把镜头里的哈尔滨讲给世界听_fororder_884ffe2ca764a544156469b6cf56894

白文龙镜头中的犹太老会堂音乐厅 供图 受访者本人

  “老”和“新”在白文龙的镜头里交汇,这些照片跨越时间,它们不仅仅是对哈尔滨发展的记录,更是他的人生故事。每一处风景,每一张照片都凝聚着他对哈尔滨的爱,也架起了中美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

  在白文龙看来,如今的哈尔滨已跻身国际化大都市之列,哈尔滨人可以走出国门了解世界,外国人也能来到哈尔滨了解中国,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里相遇,成为朋友。亲眼见证这一切的白文龙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非常喜欢哈尔滨的历史,这个城市我离开不了。我也不要离开,这是我的家。看到这二十多年的变化,我特别骄傲,因为这是我的城市,我就是哈尔滨人。我也希望更多人了解哈尔滨、爱上哈尔滨、来到哈尔滨。”白文龙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