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凝心聚力善谋实干 让税惠春风助推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2-17 14:59:5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近日,黑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跃伟专程走访全国人大代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安,主动问需问计问策,认真倾听意见建议,共商共议龙江税收改革和经济发展话题,进一步筑起税企“连心桥”,让税惠“春风”助力市场主体在新的一年轻装上阵、破浪前行。

  纾难解困  税惠春风应享尽享

  成立于1997年的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黑龙江省“高科技龙头企业”,也是哈尔滨市“小巨人企业”,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上市。2015年开始,公司积极实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由电力设备制造向下游延伸,进入可再生能源电站投资及开发运营领域。在九洲电气科技产业园,王跃伟一行参观了园区生产车间,并与全国人大代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进行了座谈。李寅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未来发展规划以及近年来纳税情况,“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链压力,效果显著。2022年九洲集团在龙江省内缴税金约为5172万元,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社保费降率、六税两费减半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多项优惠政策。在本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中,我们集团及子公司收到了1.79亿元的政策红利。”李寅高度评价了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取得的成效,“公司发展壮大离不开自主技术创新,也离不开政府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这些政策如同春风送暖,帮助我们‘披荆斩棘’,极大减少了我们前行的压力和障碍,为我们注入资金‘活水’。希望这些利好的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帮助我们转型升级,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自主创新应用中,不断深耕技术研发,攻克科技难题。”

  王跃伟表示:“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第10年,最好的‘春风’就是公平公正的执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税务部门深刻领会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的重要意义,立足企业需求,抓实政策研究,抓实成果巩固,抓实宣传辅导,抓实风险防控,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扛牢政策落实‘主攻手’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同时,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及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络,为企业争取各方面支持,全力扶持企业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流程发力  服务质效精准提升   

  “我们哈电集团在2022年上缴税费总额是12.3亿元,享受财税优惠共计5.6亿元。今年之前,集团受疫情和‘双碳’目标的影响一度陷入困境,所属的税务部门安排专人‘滴灌式’提供办税全程跟踪服务,同时通过电子税务局辅导公司财务人员完成税收优惠申报,极大地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再加上税费政策的落实,缓解了经营压力,提振了发展信心,助力集团扭亏为盈,税务部门的高质效服务是我们专注研发生产的坚强后盾。”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安表示。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建设最早的发电设备研究制造基地,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经过70多年的发展积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创新发展之路,引领推动中国发电设备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跨越发展。

  曹志安表示,“税务部门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使税收服务更加精细化、便利化、个性化,激活了企业发展新动能,也助力企业跑出新的‘加速度’。希望税务部门一如既往提供优质纳税服务,加强税收政策的解读宣讲,帮助企业提高涉税业务实操能力,支持企业壮大。依法纳税是企业的责任也是荣光,我们会积极配合税务部门,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贡献力量。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认真履行职责,继续关注和支持税收工作的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哈电集团是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也是我们龙江的‘工业名片’。多年来,集团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为打造‘国之重器’奉献了智慧和力量。”王跃伟在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龙江税务部门深入贯彻税务总局的部署要求,心系国之大者,肩扛使命担当,牢记家国情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大力组织税费收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折不扣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不断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步伐,聚焦落实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直致力于满意度调查、银税互动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使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税务贡献。”

  智慧赋能  数字引擎全面驱动

  近年来,龙江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着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创新加强数字时代税收信息化建设,努力构建智慧纳服新格局,对系统办税服务厅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建设优化多家税e站,拓展自助终端办税功能,构建智慧办税生态圈,为纳税人提供办税新体验,进一步通过双向减负来节约征管成本,将省时省力省心的优质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王跃伟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起点上,全省税务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项,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要不断加强与地方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沟通,积极问需问计。要积极融入政务数据共享系统建设,联动突破,协同共治,提高综合治税效能,打造税收职能新优势。持续推进强党治税带队,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平凡为非凡,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以团结奋斗开创新局面,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中展现税务担当、贡献税务力量。(文 黑龙江省税务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