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师范大学“上京窑”开窑仪式举行
2023-02-08 11:11: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2月5日,哈尔滨师范大学“上京窑”开窑仪式在哈尔滨市阿城区新华镇举行,为冰天雪地增添勃勃生机,为创意设计持续赋能助力。

哈尔滨师范大学“上京窑”开窑仪式举行_fororder_640 (10)

“上京窑”开窑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孙立军与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副教授于猛,雕塑系雕塑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窑主王仁亮共同为上京窑第五十五窑即癸卯年第一窑点火开窑,为黑龙江省创意设计添柴加火,为龙江产业升级添砖加瓦。

  据悉,借“四大产业”利好政策东风,近年来,哈尔滨师范大学“上京窑”的窑火点得更亮、烧得更旺了。“上京窑”融合地缘文化与自然馈赠,赓续传承、踔厉创新,用龙江原创窑、龙江本地材烧出龙江特色瓷,打造出具有龙江地域特色和金源文化风格的创意设计文化品牌。

哈尔滨师范大学“上京窑”开窑仪式举行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208101507

“上京窑”瓷器

  “开窑啰!”2月5日,伴随洪亮的喊声,窑门缓缓打开。历经多日窑火淬炼的“上京窑”迎来“开门红”、“满堂金”,引发现场阵阵惊叹。在目前国内最大的寒地倒焰节能环保型柴窑内,松木燃烧后的木灰与泥坯中的矿物质成分在窑内1320℃高温中融合变化,形成瓷器烧成后表面釉质层的自然窑变。

  孙立军观赏出窑作品后表示,“上京窑”瓷器是学校师生自主研创的创意设计优秀成果,运用古老的柴窑烧制方式,沿袭北方金源文化的器型风格,加饰冰雪文化底蕴,成就极具龙江韵味“冰金交融”的龙江瓷器。而且,“上京窑”瓷器还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陶瓷品类,被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中华茶器具通鉴》收录,多次代表省市参加国际文博会,陶瓷作品被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多家场馆收藏。王仁亮团队能够充分汲取龙江历史文化沃土养分,结合专业所学,发挥创新创造的智慧与力量,展现出对乡土文化的热爱与自豪。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团队可持续性研发与品牌文化宣传推广,希望团队在进一步深耕技艺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自身优势,抢抓机遇,探索瓷器品牌发展路径,推动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产教深度融合发展,走出一条龙江人、龙江情、龙江瓷的创新之路。

哈尔滨师范大学“上京窑”开窑仪式举行_fororder_640 (12)

“上京窑”开窑仪式现场

  王仁亮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发挥学校专业学科优势,继续研发以秸秆为燃料的秸秆柴窑,运用秸秆窑结合黑龙江五色土、高岭土研发烧制秸秆烧特色陶瓷。并通过在乡村建设秸秆窑,持续探索以烧窑时余热带动周边农户的区域性集中供热,延展形成特色陶瓷艺术、特色民宿、冰火体验、陶瓷体验为一体的特色陶瓷文化乡村产业,为黑龙江特色陶瓷发展开辟一条新路径,为秸秆消纳打开一条高附加值通道,也在“双碳”目标下以特色陶瓷文旅新方式推动乡村振兴。(图/文 张柏 卓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