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抢抓农时不误春耕 供销人抗疫保供在路上
2022-04-06 08:49:54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为了抢抓农时,不误春耕,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民,近日,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省属社有企业倍丰集团发出“团结一心抗疫情 攻坚助农保春耕”倡议书,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共同筑牢疫情防线,扛起“保供稳价、攻坚助农”的使命担当。

  抗疫不误农时,供销人行进在春耕备耕第一线。

  韩旭:从大年初八一直坚守厂区

  “为了保证春耕肥料供应,疫情初期,公司对五常市拉林镇的厂区实施封闭化闭环运作,工人全部在厂区内集中食宿,不分昼夜,保证农资生产不停歇。”省供销社倍丰农资集团分销第二联合支部党员,百丰公司副经理韩旭跟记者介绍,疫情期间厂区极度缺人,在做好常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了稳定队伍,韩旭选择跟工人同吃同住,随时安抚好工人情绪。生产过程中,哪个环节缺人,韩旭也会立刻顶上去,开叉车、搬原料、计算肥料配方、车间组织生产,调度原料搭配……每个环节都能看到韩旭的身影。据统计,截至目前,厂区已生产出混配肥料10000余吨,并且大部分已下摆到农户手中。

抢抓农时不误春耕 供销人抗疫保供在路上

韩旭

  据了解,韩旭从大年初八至今,一直坚守在五常市拉林镇厂区内,至今没有回过家,他身患糖尿病多年,一直靠定期吃药、打胰岛素稳定病情,再加上连轴转、超负荷的工作,使他的身体每况愈下。他没有和领导、战友们提过一句生病的事,强忍着身体不适,毅然坚守在岗位上。“2020年全国疫情爆发时,我正身在武汉,亲身经历了长达3个多月的抗疫、隔离、封闭过程,我对疫情影响民生有着深刻感受,深知供销社企业龙头主渠道责任,我将践行我的初心,与疫情顽强抗争,为公司负好责,为春耕服好务,为粮食安全贡献供销力量。”韩旭坚定地说。

  郝艳春:同心战“疫” 力保春耕

  郝艳春是省供销社倍丰农资集团分销第二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旭丰公司副经理。公司主要负责我省东南部鸡西、密山、虎林、宝清、饶河五个市县,与俄罗斯相邻,其中密山、虎林、饶河均为口岸城市,防疫压力很大。为此公司提早部署,确定了五早原则,即“早报备、早下乡、早隔离、早解封、早工作”。为了不误农时,3月初郝艳春便起身先行奔赴密山,经历了先监测、后隔离、再转移的全过程。

抢抓农时不误春耕 供销人抗疫保供在路上

郝艳春指导农资生产工作

  “想着监测+隔离至少需要15天的时间,绝不能因为疫情耽误了农户的春耕和公司经营生产”,郝艳春跟记者介绍,隔离期间,他每天都坚持早起晚睡,线上办公,手机24小时呈开机状态。夜里经常睡梦中被电话惊醒,“厂区到原料了”“装卸人手不够了”……“虽说可以电话和视频沟通协调,但我还是放心不下厂里的生产安全和员工吃穿住行”,郝艳春如是说。

  15天的隔离期结束后,郝艳春立刻组织召开了防疫会议,转达公司经理层防疫工作部署,落实各项防疫设施。并且每天通过视频会议给各个区域开早会,落实化肥接货与下摆,确保春耕备肥工作,期间开展了2022年第一次春季采土工作,共采集土样300余份。

  “作为农村出身的孩子,为农业、农村、农民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真的感到很快乐。”郝艳春坦言,“我的家人们都能理解我的工作性质,但我总感觉愧对才7个月大的孩子,作为供销人,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我不能够像别人的父亲一样哄着他讲睡前故事,也顾不上看孩子的哭和笑。但我知道,像我这样奋斗在农资一线的供销人比比皆是,大家都在为抗疫保耕、攻坚助农做着最大的努力,衷心希望疫情能够早日散去,龙江大地满眼春光。”

  殷慧:线上指导 助农春耕

  “又是一年选种子的时候了,可疫情不让出门咋办?”在疫情防控与春耕备种的关键时期,面对诸多困难,省供销社倍丰农资集团农化种业农药联合支部党员,倍丰种业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殷慧在在疫情初期对佳木斯、双鸭山、富锦、建三江等地进行了走访,充分了解当前各地区种植结构的调整变化以及市场到货情况后,主动出思路,与经销商、农户进行线上交流,了解各地防疫形势和农户购种意愿,帮助农户研究供种方案。在加强防疫的同时,与全体业务员运用微信、抖音、火山、快手等平台,做好“不见面”的种子销售工作。

抢抓农时不误春耕 供销人抗疫保供在路上

殷慧讲解种子相关知识

  这期间,富锦市头林镇二林村种植大户徐萍就是受益人之一,通过殷慧与其“一对一”地服务指导,帮助其量身订制供种方案,通过线上预定,徐萍成功购买莲育06124种子2100斤。徐萍在电话里开心地向记者说,“殷部长不仅帮我解决了种子购买问题,又主动帮助我联系了当地负责人,帮忙把种子直接配送到家,这种‘不见面’的方式既方便又贴心,特别感谢他。”

  “我大学是学农的,参加工作已十年。我深刻认识到,种业有着鲜明的行业特性,必须找到适合自身的营销策略。”殷慧向记者介绍,为快速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殷慧广泛查阅各类材料,并有针对性的进行田间考察。“过去的十年间,龙江大地的主要稻区都留下了我‘巡田看种’的身影。十年的积累也让我从业务上的一名‘小嫩瓜’磨练成了‘老种子’。未来,我将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钟祺:精准助农 化解痛点难点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省春耕农资供应形势严峻,农药价格更是一度呈现居高不下,个别品种高价难求的局面。省供销社倍丰集团农化农药种业联合党支部党员,黑龙江倍丰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农药化工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钟祺主动作为,一方面及时了解产品需求,及时反馈给公司调整计划;一方面,积极为农户宣讲农药知识及应用,指导除草剂品类间相互替代,既满足农户需求,又帮助农户降低投入成本,提高施药效果,受到农户、经销商的一致好评。

  “我这年龄大了,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线上指导沟通效果受到影响”,嫩江县农户王大爷介绍,为了解决王大爷遇到的实际困难,钟祺主动添加王大爷微信,将农药的使用规范和产品的性能逐字逐句讲解讲了三四个小时,并整理成文字发到王大爷手机中。“钟经理特别有耐心,讲解的也非常细致,现在我只要有不懂的问题都会给他发微信。”

抢抓农时不误春耕 供销人抗疫保供在路上

钟祺

  在做好业务经营工作的同时,钟祺还经常通过钻研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痛点和难题。他所负责的区域种植结构以大豆为主,大豆疫霉根腐病比较常见,这种病严重影响作物安全,造成死棵多,甚至毁秧绝产,对豆农的损害不言而喻。针对此问题,钟祺与农化技术人员深入研究,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论证试验,将原有的农药单剂升级为合剂,再与上游厂商配合,今年成功开发出了一款大豆包衣套餐,可以有效防治大豆疫霉根腐病,“以专业解决问题,以担当守护作物安全,是我在这片广袤黑土地上奋斗的意义。”钟祺说。(见习记者 李雪君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