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专家访谈| 刘瑞华:哈尔滨新区重塑龙江经济增长极
2022-12-16 17:53:36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专家访谈| 刘瑞华:哈尔滨新区重塑龙江经济增长极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6165800

刘瑞华

  “7年前的12月16日,哈尔滨获批设立国家级新区,标志着我省在承担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使命上,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也标志着哈尔滨这座最北省会城市,在东北亚区域中的地缘优势被重新定位。”省委党校二级教授、省科顾委专家组成员刘瑞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龙江经济增长极”是对哈尔滨新区7年发展成就、发挥作用的精准概括。

  刘瑞华说,增长极理论认为,经济增长通常是从一个或数个“增长中心”逐渐向其他部门或地区传导,一个区域内的“增长中心”就是“极”或者说是“增长极”。哈尔滨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全省,行业领军企业接踵入区落户、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正在集聚形成,勾勒出“增长极”的生动画面。

  一是质与量。全国范围看,国家级新区的共性规律是,新区发展速度、效率普遍高于区域整体,体现量的增长;结构和效益也普遍高于整体,体现质的提升。各项指标表明,哈尔滨新区同样实现了提质和增量,经济增长跑出“加速度”,经济发展实现跃升。

  二是破与立。新区坚持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敢破敢立,下政策先手棋,抓政策机遇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枚印章管审批、秒批、跨域登记注册、远程视频勘验、科研用地管理政策创新等26项改革全省作示范。“一支队伍管执法、队伍之外无执法”全国首创。在创新引领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产业新生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区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社会综合治理、新区品牌塑造十个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

  三是高与低。新区打造开放高地,服务高地,形成投资洼地。新区成立就肩负着打造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的“三区一极”战略定位。7年来,新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朋友圈”,对俄、深哈“两个合作”协同发力,省内、国内、国际“三个开放”相互促进,特别是释放对俄合作优势,抢抓窗口期,打造开放高地。新区凭借政策的优势、市场的巨大投资潜力和发展空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投资者,使外资投入持续增加,营造出良好的引商、留商、安商环境,形成了投资洼地,各类创新创业人才不断汇聚,实现了人才洼地效应。

  刘瑞华认为,新区的崛起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举全省之力打造新区、支持新区,从省委常委会专题会议提出“大松北”概念,到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下放给哈尔滨新区一批省级行政许可事权的决定》,赋予新区多项省级行政许可事权,省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条例》,哈尔滨新区作为龙江特区优势和活力充分释放。新区作为哈尔滨的新坐标,“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气势如虹的发展定位强力推出。

  打造“七大都市”,创出“新区速度”,试出“新区经验”,走出“新区新路”,新时代新征程前行路上,刘瑞华相信,风华正茂、锐意奋发的哈尔滨新区,一定赢得未来。(记者 薛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