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有担当 有特色 有温度 解码哈尔滨银行2022年中期业绩
2022-09-07 10:47:5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近日,哈尔滨银行及所属子公司(“集团”)发布中期业绩。纵观这份“期中卷”,“稳”和“进”是对上半年经营业绩的集中、高度概括。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集团资产总额6616.5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7%;客户存款总额为人民币5095.10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77.591亿元,增幅1.5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946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2.205亿元,主要经营指标稳中有进。

  今年以来,哈尔滨银行如何回归本土本源,为实体经济添底气?如何打造“数字银行”,为高质量发展加动力?如何延伸“最后一公里”,让温暖服务接地气?哈尔滨银行近期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一一给出答案。

  有担当:回归本土本源 服务地方实体经济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出台《黑龙江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本土金融机构,哈尔滨银行聚焦黑龙江省“六个龙江”、哈尔滨市“七大都市”建设目标,研究制定《哈尔滨银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百项措施》,并配套形成89项具体工作方案,用好金融举措、金融工具、金融产品,回归本土本源、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实体经济、流向中小微企业、流向疫情防控和民生保供,推动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受疫情影响,集团下属子公司的供应链和生产经营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造成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比较大。哈尔滨银行想我们企业之所想,产品设计比较灵活,服务效率高、便捷性能好,今年以来,已累计为我们新增授信1.55亿元,极大地帮助了企业的复工复产、稳定经营,有效解决了我们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6月末,记者走访哈工投集团时,副总经理桑艳萍话里话外充满了对哈尔滨银行的感谢。

有担当 有特色 有温度 解码哈尔滨银行2022年中期业绩_fororder_图片1

哈尔滨银行工作人员(左)走访哈工投集团 供图 哈尔滨银行

  聚焦重点行业,主动探索担当,精准支持“现代农业之都”建设;提升跨境金融体系,成为构建“向北开放之都”的金融枢纽……《百项措施》中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关键作用。

  截至2022年6月30日,哈尔滨银行投放农户贷款业务累计人民币317.800亿元,农户贷款业务余额人民币165.932亿元,为黑龙江省现代农业主力军——新型农业主体类投放规模占比达89%,促进全省超过20%的规模土地流转经营,有效满足大宗粮食、经济作物、林下经济、现代畜牧业、黑土地保护类等各类涉农产业融资需求,业务服务范围覆盖黑龙江省11个地市、6大农垦管局的绝大多数农垦农村市场。在由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开展的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中评定为“优秀”。

  在该行近几年来披露的业绩报告中也可以看出,哈尔滨银行在黑龙江域内贷款余额由2019年的1066.766亿元已经上升到1514.292亿元,在全行贷款总额占比分别也在逐年上升从40.5%到52.8%。

  有特色:完善跨境业务功能  助力向北开放新高地 

  8月30日,是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周年的日子。作为中国“最北贸易区”和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自接挂牌成立起,便承担着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要使命。

  三年间,哈尔滨银行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战略,充分发挥跨境特色业务品牌优势和CIPS直参行优势,深度参与新区、自贸区建设,结算服务功能持续完善。据了解,该行已成功入驻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政务服务大厅,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外商投资等领域金融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并与相关重点央企、国企、民营龙头企业战略合作不断深化。记者关注到,在自贸区发布的五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中,每一批都有哈尔滨银行的身影,“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结汇业务”、打造“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利用风险补偿资金池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困难等5项工作均入选“金融开放创新领域”案例。

有担当 有特色 有温度 解码哈尔滨银行2022年中期业绩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7092224

哈尔滨银行工作人员协助客户办理跨境业务 供图 哈尔滨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哈尔滨银行国际结算量达147亿元,条线资产投放折合人民币超53亿元,表内外资产余额折合人民币超82亿元;自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该行在哈尔滨片区内的国际结算量累计超人民币40亿元,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内各金融机构中居领先地位,成为支持黑龙江自贸区建设重要的本土金融力量。

  有温度:强化科技赋能 打造金融服务新格局

  数字化时代,老年人正面临“代际鸿沟”与“数字鸿沟”的双重问题。科技发展的同时,老年人不应被时代遗忘。当数字化与老龄化并行,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鸿沟,搭上“数字快车”?

  “极简版”手机银行迭代上线;老花镜、放大镜、爱心座椅等“硬件”成为银行网点“标配”……这些都是哈尔滨银行适老金融服务的一小部分。哈尔滨银行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形象,将科技力量融入金融服务,线上线下大力建设“银发”场景,全方位探索“适老”金融服务,切实扮演好“推动者”和“守护者”的角色,努力打造与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相适应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

有担当 有特色 有温度 解码哈尔滨银行2022年中期业绩_fororder_图片2

哈尔滨银行工作人员指导市民使用手机银行APP 摄影 吕岩

  以哈尔滨银行“极简版”手机银行为例,APP在设计上综合考虑了高龄及视力障碍客群的实际使用、行为模式、心理特征、应用习惯等因素,重塑用户界面体验,搭建“首页、生活、我的”三大一级服务页面,构建用户高频核心场景,深入客户日常生活,搭建一键帮助,投产智能转账语音播报及全景语音导航功能,方便银发客群、残障客群等使用。同时,手机银行优化注册流程,客户通过“姓名+手机号+身份证+人脸识别联网核查”即可完成注册,无需关联金融账户。

  此外,该行通过“公益+金融”银行社区联动的方式,打造公益社区项目,构建“金融服务与社区服务”跨界融合新格局。从2016年起,哈尔滨银行与同佳岸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幸福社区”发展计划,主要面向社区中老年客户群体,提升养老特色化、专业化服务手段,致力成为社区居民美好生活品质的创造者。近年来,“幸福社区”发展计划规模不断扩大,已深入500余个社区,开展包括绿色环保、财商教育、金融普及等公益活动超5000场。

  哈尔滨银行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在公益品牌建设及市场定位上实现新突破。该行构建以客户为中心完善的服务体系,聚焦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深化客群服务能力提升, 搭建多渠道增值服务体系,提升零售客户综合体验度。有温度有信赖,这一点从该行不断增长的客户量上也有所体现,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拥有零售存款客户1,414.55万户,较去年末增长14.94万户,增幅1.07%。

  哈尔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抓住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两条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六稳六进”“六个必保”,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大背景、大战略中,回归本土本源,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扩大经营规模,提升价值贡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