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鹤岗南山区:把百姓事、企业事办成办好
2022-09-06 10:47:4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营商专项行动专人专班专抓重成效。鹤岗市南山区把百姓、企业的身边事、难事、高频次事项,定为营商专项行动并列入清单,确定由区政府领导专人、全要素专班专门抓,确保清单任务落实落靠,抓出成效。

  问题导向 主动承接市级平台事项

  距离远、网点少、排长队、办事难,针对辖区百姓和企业办事难的现状,去年9月,南山区投入890万元,建设了1000平方米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在鹤岗市政务服务中心主动承接了行政审批事项682个。其中医保、人社、市场监管等高频事项362项,进驻部门14个,成为全市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最多的区级中心。

  9月2日,记者在区中心的婚姻登记处看到,一对青年男女正在办理结婚登记。女方对记者说:“现在足不出区随时可以办理结婚登记,结婚证拍照全免费,方便到家啦。”南山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王威介绍,婚姻登记进驻区级中心,是鹤岗市首例也是唯一一例,婚姻登记处需满足独立房间40平方米以上、密闭、能存放档案三个条件,且需要配备婚姻墙、宣誓台,我们全部具备。进驻以来,已受理登记结婚1126对,极大方便了辖区百姓,也成为了新人发布视频的打卡地和婚纱跟拍地。

  南山区在承接鹤岗市相关重点任务时,由区各部门直接对口市级相关单位,形成专业化对接,避免出现传达和相关任务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同时,区政府领导每周召开例会,对承接市重点指标等工作任务进行调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靠,抓出成效。

  南山区充分发挥营商环境对项目和区域经济的服务保障作用,成立了企业服务保障全要素工作专班,建立了处级领导包企、包项目工作机制,为企业项目进行帮办代办12次,开展“政商沙龙”“政商直通车”交流活动5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20个。组织有融资需求的征楠煤化工、鑫泽油脂等企业参与“订单质押和供应链需求”“省级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等融资活动,已协助征楠煤化工贷款1000万元、银米滩贷款500万元等;已帮助广亿森等两户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广亿森向农行贷款2000万元已到位;协调农村信用社为鹤岗市榕茂科技有限公司融资贷款800万元。三年来共帮助企业申请贷款4570万元。

  目标导向 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明确“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的目标导向,不断整合中心一站式功能、提高网上办理能力和进驻大厅比例,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为辖区群众、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走进中心的老人专区,老人们在悠闲的聊天,丝毫看不出等待办事的焦急。中心为70岁以上老人特辟了代办帮办专窗,办事老人在大厅坐等,代办人员就会把办好的材料送到手里。

  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目前该区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100%、即办率73.56%、零跑动率91.24%、承诺时限压缩占比90.16%,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由过去的3到5个工作日,收费几百元,到现在的0.5个工作日全免费。同时,对标市级1437项维护事项,及时补充填报了网上办事指南的“空白范例”和“示范范例”,让网上办事更加清晰便捷。推进政务服务延伸,该区4个办事处、11个社区认领了65项便民服务事项。

  完善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大厅设立综合咨询、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办不成事等六大专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七类涉民生事项服务已全部入驻,同时咨询台引导人员手机上安装相关翻译软件,用于代替专业外语人才服务办事群众,还为全区4个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11个社区便民服务站挂牌,实现了区域便民服务全覆盖。

  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全区780项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电子监察系统办理,实现了政务服务电子监管。实施“好差评”机制,中心14个窗口全部放置了二维码评价器,与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实现评价数据及时回传汇聚和评价结果实时公开。

  结果导向 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南山区营商环境建设,结果指向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倡导诚信经营理念,该区创新建立了九州一条街“码上诚信”商圈。为避免营业高峰时间段影响商铺正常营业,南山区营商局工作人员利用午休和下班时间走访辖区的九州商铺,鼓励餐饮商户签署市场主体诚信主动承诺书,以此建立九州一条街“码上诚信”商圈。首批赋码的个体工商户表示,接受“诚信码”既是对他们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约束和激励,商家能享受到守信带来的殊荣,也能扩大企业知名度。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他们将继续把诚信经营理念发扬光大,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争做诚信经营的“先行者”。目前已推广“码上诚信”赋码量3575户企业。

  持续加强政务诚信监管。南山区制定印发了《南山区“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各办事处、各部门开展自查建账,对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同时全区范围内签订757份政务诚信承诺书,并依托信用鹤岗门户网站政务承诺专栏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大力推进“双公示”数据录入工作。南山区填报双公示信息3301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2603条、行政处罚信息698条。实施了信用修复工作,及时对可修复企业名单开展信用修复,目前修复率达到100%。

  推进市场主体诚信建设,通过开展“信易贷”企业培训活动,已有1638户中小微企业注册参与。截至目前这些中小微企业在南山区“信易贷”平台上共发布融资需求153笔,已授信31笔,放款金额达7986.6万元。

  积极开展“诚信南山”活动。该区制定下发了“诚信南山七进”活动方案,开展了“诚信宣讲”“诚信进校园”“诚信进大厅”等系列活动,通过评选诚信典型、举办校园主题班会等举措,全力营造诚信重德的浓厚氛围。(黑龙江日报记者 王白石 王宗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