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新闻发布|哈尔滨市本轮疫情共有两条传播链
2022-09-05 21:00:52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在9月5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哈尔滨市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艳就哈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有哪些特点进行发布。

新闻发布|哈尔滨市本轮疫情共有两条传播链

王艳

  据王艳介绍,自8月27日哈尔滨市发生本土疫情以来,截至9月5日20时共报告阳性感染者69例(不含1例外地返回人员)。引起此次疫情的病原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和BA.5.2.3进化分支,属于BA.5进化分支的亚分支,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本次疫情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截至目前,哈尔滨市此次疫情共有两条传播链,病原分别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和BA.5.2.3。全部阳性感染者均存在流行病学关联,传播链清晰;

  二是报告的69例阳性感染者中,其中确诊病例47例,占比为68.1%;

  三是疫情呈明显的家庭、工作和就餐场所聚集性;

  四是哈尔滨市本轮疫情的平均潜伏期为2-4天,最短为1.5天,最长1例超过7天。

  对哈尔滨市病例进行梳理,王艳重点对以下病例进行提示:

  一是4日新增1例感染者曾与确诊病例在户外交流不到2分钟,导致发病。

  二是本次疫情中,有感染者发病当天3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有家庭成员已出现二代病例却同时检出情况;有感染者从暴露到阳性检出长达7天,特别是5日新增病例,为26日曾在某餐馆就餐人员,从暴露到阳性检出长达9.5天。

  这个案例的情况显示,这次引起哈尔滨市疫情毒株传染性强,短暂接触即可传播,潜伏期与之前报道的1-7天相比,可能更长一些。这些都提示哈市疫情风险依然存在,一旦放松管控要求,必然会带来新的传播风险。再次提醒大家还要继续坚持,积极配合落实各项措施,巩固我们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一、增强防范意识。呼吁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范意识,保持“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严格落实核酸结果必查、体温必测、公共场所“逢进必扫码”等要求。

  二、非必要不外出,做好健康监测。大力倡导辖区居民非必要不离居所,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自觉肩负起自身健康第一责任,时刻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疫情期间,持续做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疑似新冠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及时规范就诊。

  三、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要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核酸检测证明查验等常态化防控管理,强化交通场站码头、公共交通工具,宾馆、民宿等住宿类场所,公园景区、早市等公共场所,防疫“四件套”等防控措施落实。

  四、严格落实“主动报备”“落地即检”。所有市域外来返人员需提前2天向属地社区(村)和单位完成自主报备,抵哈后第一时间向属地社区(村)和单位报告,并按要求分类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高速公路口等入哈通道接受报备查验,免费进行落地核酸检测。(记者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