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十项高新技术+五图” 叠加“绘”出智慧农场
2022-08-22 15:01:57来源: 东北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东北网8月18日讯 (通讯员 潘爱龙) 秋日里,北大荒集团创业农场有限公司工厂化育秧生产基地,忙碌的工人正在新建的智能钢骨架大棚中作业,建成后的智能大棚将把自动通风、控温、控湿、浇水等多种智慧技术融为一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快把刚采摘的榆黄蘑给第一管理区的职工送去。”从育秧叠盘暗室中传来了工人的对话,前一日近200斤的榆黄蘑和玉髯蘑已经出菇,工人们连夜采摘正在为农场职工分发。据悉,这个叠盘暗室的中央集成系统能够达到自动控温、控湿、控水的效果,使原本近10天才能长出的秧苗,48小时就能达到立针期,有效解决了常规育苗过程中出苗慢、苗不匀、素质差、漏秧多、成本高等多个难题,平均每亩节省20元。育秧结束后,闲置的叠盘暗室又被农场二次利用起来,为培育菌类提供优质的生长环境,既让农场职工尝到新鲜的蘑菇,剩余的还能创收。

  走出叠盘暗室,一个“颜值担当”的橘红色机器人,守护在育秧流水线旁,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负责人孙国栋告诉记者,每年春季农忙时,这个机器人可以独自完成8个人的工作量。这条流水线可提供播土、浇水、播种、覆土、出盘、叠盘、入箱的“一条龙服务”,每天完成一套暗室11000盘的育秧。

  顺着流水线的方向前行,一片郁郁葱葱撞入了记者的视线。在即将收获的季节,为什么又重新育起了秧苗?记者带着疑问走到近前询问,正在为秧苗浇水的工人说:“这是长毯式育秧对比实验,一旦试验成功将突破常规育秧模式,有效节省用工成本。”

  另一侧长约20米的苗床土堆和左侧14万张育秧硬盘整整齐齐地码在一起,为明年的春耕生产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在距离叠盘暗室850米的智能农机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区,记者又看到了另一番景象,一望无际的稻田已经微微泛黄,颗粒饱满的水稻在微风中散发着淡淡的稻米香。稻田边矗立的虫情监测灯实时监控着水稻虫情信息,小型气象站实时将温度上传到智慧平台,叶龄观测仪360度观测水稻长势,无一不彰显着现代化高科技的气息。

  这里也见证了农场今年应用的本田标准化改造、钵育摆栽、宽窄行插秧、黑土地保护、密苗机插、智慧灌溉控水、有序抛秧、超早育秧、旱平免提浆、秧田智能化管理等十项高新技术。

  随后,记者驱车行驶在去往水稻数字化管理平台的田间路上,孙国栋告诉记者:“今年农场大力开展本田标准化改造,将原有的497块小格田改成94块大格田,每100亩就能增加3亩面积,增产3600斤。改造后形成了路相连、渠相通、埂成线、田成网、灌排结合的高标准农田,为后续实现从种到收全过程无人作业奠定了基础。”说话间,车窗外的稻田飞速掠过,一条路、两边池,过去不敢想的事,如今已变成了现实。

  在水稻数字化管理平台,由全场八个管理区土壤信息分析“绘”成的“肥力图”,变量施肥插秧信息分析“绘”成的“施肥图”,光谱图像检测、预报“绘”成的“施药图”,卫星遥感技术统计分析“绘”成的“长势图”和作物产量分布差异分析“绘”成的“产量图”,这五张“图”最终上传到水稻数字化管理平台,形成了农场智慧农业的“集成芯片”,控制着全场智慧农业的“中枢神经”,智慧农业的美好画面正徐徐展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