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荷花搭台奏响招商进行曲
2022-08-22 09:33:1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虎林市举办首届企业家节暨第六届寒地荷花节 荷花搭台奏响招商进行曲

  8月4日,虎林市首届企业家节暨第六届寒地荷花节启幕,省内外260余名特约嘉宾和企业家与会。

  此次活动,虎林与北京、江苏、上海等省市的多家企业签约项目9个,签约额超过50亿元。期间,虎林市向与会企业家重点介绍了包括稻米深加工、黑蜂产品开发建设、北药种植基地及深加工等12个优质项目;组织了数字经济和创意设计产业、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红色旅游和汽车产业4个发展论坛,与会企业家交流思想、碰撞火花,收获颇丰。

荷花搭台奏响招商进行曲

虎林市月牙湖旅游景区荷花。

  12个项目登场求合作

  “如果说姹紫嫣红的万亩荷花是虎林好看的‘皮囊’,那么12个优质产业项目则是虎林丰满的‘灵魂’,是虎林与全国其他县区竞争的优势。”在虎林市首届企业家节暨第六届寒地荷花节开幕式上,虎林招商顾问、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在发言中说。近年来,黑龙江全乐制药有限公司、黑龙江甄原坊乳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虎林,除了得益于虎林“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和优惠的招商政策外,更是展示了虎林蕴藏的发展潜力。

  开幕式上,虎林重点推介了12个优质项目,涉及农、工、旅、贸等领域,包含稻米深加工、黑蜂产品开发建设、北药种植基地及深加工、虎头旅游综合开发、进口货物加工分装、虎林━列索扎沃茨克国际铁路跨境物流综合开发项目等,在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企业、260余名客商中掀起层层热浪,激起了企业家们投资虎林、兴业虎林、发展虎林的决心和信心,黑龙江中创华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新陆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听了虎林的项目推介之后我激情澎湃,未来,我将坚定信心,踏踏实实将东北区域生产基地建设好,将中创华源打造成智能制造的样板企业,助力虎林的发展和腾飞。”

  作为一家致力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于一体的离网型风光互补新能源解决方案的制造企业,黑龙江中创华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着自己的技术和发明、应用专利,在小型垂直轴微风发电领域走在行业前列。企业已于6月底落户虎林,目前进入厂房装修、设备进场等前期阶段,并将在虎林市虎头镇建成5G基站离网型风光互补新能源供电设备。

荷花搭台奏响招商进行曲

签约仪式。

  9个项目签约结硕果

  开幕式上,虎林分别与中航江苏农业发展集团、珍宝岛药业、北京力锐集团、华夏人合汽车服务(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就旅游开发、中俄互市贸易、珍宝岛药业三期、汽车制造等战略合作项目进行签约,签约额超50亿元;同时,与黑龙江益通钢波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天坤国际教育集团、哈尔滨易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年初以来,虎林吹响招商引资“加速度”号角,聚焦强力招商引进项目,市级领导深入广东、江苏等地,外出招商36次,各责任部门外出招商94次,陆续对广州楹鼎生物、顺德电商产业园、深圳中意智能家居、东莞市东迅物流等几十家企业进行考察,并赴长沙高新区产业园展厅、江西省南城县校具园区、惠州TCL产业园、省商务厅驻广东省联络处、湖南省黑龙江省商会等地参观学习,流动招商组优秀干部先后赴西安、潍坊、青岛等地开展上门招商,对陕西省畜牧业协会、蓝溪金炫集团、鑫悦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五莲县金秋食品厂等企业进行考察学习。同时,虎林积极邀请江苏中创华博、华夏人合汽车、和美泰富、福建辉业集团、北京力锐、中恒瀚博、中航江苏等50多家企业来访考察并开展座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招商举措,让虎林的招商道路越走越宽。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及时调整招商思路,拓展招商领域,谋求招商策略,创新招商方法,注重项目落地,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断寻求新的突破。”虎林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姜立国说。

  4个论坛交流绘前景

  活动期间,数字经济和创意设计产业、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红色旅游及汽车产业,4个发展论坛平行举办,各项产业创新技术浪潮涌向虎林。

  “数字经济和创意设计产业可以帮助虎林经济实现‘换道超车’,比如说虎林的非遗文化产品,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元宇宙’和‘数字藏品’这种技术方式,销售到全国甚至全球。”四海继业(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宇在数字经济和创意产业论坛发言中说。

  虎林结合行家里手对虎林县域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智慧乡村数字化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和营销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深入摸底调研、制定规划,积蓄发展动能。在数字经济上,拟定《虎林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实施方案》,为下一步推进数字经济长足发展提供指导;在创意设计产业上,梳理出域内文化企业145家,并对初排条件相对有优势的企业,进行实地再走访,挖掘到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目前正积极对接,计划将其纳为重点培育的首批创意设计企业之一。

  “虎林‘两品一标’认证企业35家,产品认证数量95个,2021年全市绿色食品产值8.95亿元,销售额8.8亿元。”在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产业论坛中,虎林市农业局局长周坤山说。

荷花搭台奏响招商进行曲

专家和企业家在论坛上交流。

  虎林是全国产粮大县、首批全国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近年来,如何深入推进绿色食品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一直是虎林农业人探索与思考的课题。

  结合当地实际,虎林发展绿色有机水稻、鲜食玉米、高蛋白大豆和特色杂粮杂豆种植,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提升稻米规模化、标准化加工生产水平,积极推进方便米饭、米糠膳食纤维等项目,推动绿色稻米产业向纵深发展。

  同时,虎林拓宽玉米淀粉深加工产品、大豆功能性食品、特色风味肉制品等生产项目,实现了品牌增效、特色增收,推动虎林由绿色粮仓向绿色厨房转变。目前,虎林已建成以绿都集团、中粮米业、完达山等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企业135家,发展国家、省、市龙头企业49家,形成了稻米加工、蜂产品加工、乳品加工、酒类加工等6大产业集群,打造了水稻—大米—雪饼、水稻—米糠—米糠油等多条产业链,产品囊括12个系列、数百个品种,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和俄、日、韩等国家。

  此外,在红色旅游、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结合虎林当地旅游资源、区位特色等方面,专家、企业家们对红色旅游康养小镇、特色民宿一条街及汽车产业园建设项目进行了讨论和规划,为虎林各项产业发展擘画了崭新蓝图。(文/摄 于晓霞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伟民 刘柏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