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智慧中台“运筹帷幄”助力旅游
2022-07-21 09:14:4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智慧中台“运筹帷幄”助力旅游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欢迎您来龙江尽享“梦想北方 清凉龙江”……同时提醒广大游客,做好疫情防控,预约错峰出游,践行文明旅游……祝您旅途愉快!

  如果你现在来到黑龙江,就会收到上面这样一条短信内容;如果你来到景点的基站覆盖范围内,则会收到一条黑龙江省文旅厅诚邀游客参加地方接待国内游客抽样调查表。

  在“精准推送”的背后,是智慧中台在“运筹帷幄”。

  “智慧中台是一套能力服务体系,由业务能力、数据能力和技术能力组成,三者有机结合,协同一体。通过与5G、算力网络共同构成‘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处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黑龙江移动信息技术中心专业技术类专家王典隆说。

  早在2018年,黑龙江移动就与省文旅厅合作,做旅游市场规模测算,通过客户的来源去向,判断旅游产业发展趋势。随着服务能力的延伸,目前,黑龙江移动已经与省内多家市、县文旅局建立了合作。

  根据中国移动的数据显示,7月份黑龙江最受欢迎景区为哈尔滨中央大街、哈尔滨万达融创乐园、太阳岛风景区、五大连池风景区。这是对省文旅厅重点监测的30家重点景区驻留4小时以上移动客户的统计。

  “黑龙江移动基于每天超过400亿信息,根据客户出行访问特点、出行距离等要素进行场景化建模,通过月周期、节假日期间日周期两种支撑模式为省文旅厅提供居民休闲游、省内跨地市游、省外来访的游客规模信息,作为旅游市场规模测算的参考依据,通过大数据助力旅游市场趋势判断和政策决策。”王典隆说,基于智慧中台流数据采集工具、流数据开发工具、分布式内存数据库工具等能力打造的实时数据处理平台技术,通过对进入特定景区范围内的特定特征的游客推送旅游宣传和调研问卷引导信息,助力数智化旅游推广和市场情况调研工作。

黑龙江:智慧中台“运筹帷幄”助力旅游

应用展示

  其实,智慧中台的应用范围很广阔。

  2021年底黑龙江移动与哈尔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对哈尔滨新区核心岗位的分布做出测算,通过每天通勤时间、路线等信息做出行为画像。

  “常驻地为其他区的客户到达松北区、呼兰区的人数为21万人,常驻地为松北区、呼兰区的客户到达其他区的人数为10万人。”有了这些信息,哈尔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通过对其进行分析,从而实现对国土空间的规划。

  据悉,国土空间规划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众多,面向应用场景多样,为配合不同企事业单位客户场景进行定制化开发,黑龙江移动依托智慧中台全网位置能力完成了区域时空关系应用平台计算引擎的建设,对国土空间相关行业各类人地时空关系应用提供广泛能力支撑。(文/黑龙江日报记者 桑蕾 孙铭阳 摄/见习记者 张春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