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潮商涌来 投资黑龙江
2022-07-18 10:16:1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7月6日,第九届国际潮商大会团长秘书长会议在哈尔滨新区召开,200余家海内外潮人商会、潮人联谊会的会长、秘书长发出一个声音:“从今起,将逐渐掀起潮商考察黑龙江、投资黑龙江的热潮。”

  看好黑龙江发展潜力

  “6月25日刚在海南开完国际潮团总会议,7月5日我们整个潮汕商帮就赶到了哈尔滨。两个会议两个省份,一个在中国的最南,一个在中国的最北,有个共同特点,就是这两地都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高地,这是吸引我们潮商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华潮汕商会会长林乐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潮商涌来 投资黑龙江

大会现场

  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确定第九届国际潮商大会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在哈尔滨举行。为什么选择哈尔滨?

  “一是作为农业大省、我国的大粮仓,黑龙江农业贸易前景无限;二是新一届黑龙江省委领导班子确定的发展新规划、新思路为黑龙江打开了新的局面,将迎来很多商机,对我们来说充满吸引力;三是作为著名的冰城,哈尔滨的旅游行业大有可为。”林乐文说,潮商大会每两年一届,确定举办城市要经过全国一百多个商会投票,前几届大会都是在南方城市举办,来哈尔滨将是第一次在东北地区举办。”林乐文说。

潮商涌来 投资黑龙江

林乐文

  在林乐文看来,无论是作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边贸城市、对外窗口,还是科教资源富集地,抑或是有着优质黑土地的农业发达地区,哈尔滨,无疑都是潮商发展贸易的一个不错之选。

  “我们是很看好黑龙江、哈尔滨的,未来十年,这里应该有很大的发展。”林乐文语气坚定地说,第九届国际潮商大会挥师北上,必将架起黑龙江、哈尔滨链接海内外潮人潮团的桥梁,撬动全球潮商资本,为东北振兴经济腾飞添砖加瓦。

  浪漫哈尔滨极具吸引力

  “一根冰棍就能吸引很多人来。”谈到潮商在哈尔滨投资的契机,第九届国际潮商大会主席、哈尔滨市广东潮汕商会会长郑楚成在接受采访时风趣地回答。

潮商涌来 投资黑龙江

郑楚成

  “不论从那里来的人,到哈尔滨,一定要在中央大街上吃根冰棍,这就是哈尔滨的独特浪漫之处。”郑楚成与哈尔滨的首次邂逅是在33年前。1989年,郑楚成到哈尔滨投资第一家企业,起初主要是做家电业,后来做餐饮,再后来就是做农业贸易。目前,他的企业在五常有两万多亩地,做高端农业。

  “除了浪漫,黑龙江、哈尔滨还有丰富的农业、科技、矿产等资源,有资源就有发展、就有商机。”郑楚成认为,应加大宣传力度,让资源“走出去”,成为吸引投资的砝码。他说,第九届国际潮商大会团长秘书长会议面向全球潮商直播,会上推介了哈尔滨市和哈尔滨新区,这将让更多的潮商认识哈尔滨,吸引更多的潮商到哈尔滨考察、投资。

  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助企惠企的招商政策,无一不吸引着潮商们的目光。

  “黑龙江省‘四大产业’规划为潮商投资打开了一扇窗。”郑楚成说,今年商会已经确定在黑龙江的投资方向是数字经济,投资地就落在哈尔滨新区。

  龙粤合作厚植发展沃土

  “哈尔滨新区非常有活力、有发展潜力。”第九届潮商大会荣誉主席、科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哈尔滨科谷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武信说出切身感受。

  2014年,科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市松北区投下了第一个战略投资项目——哈尔滨科谷孵化器有限公司,主要对标欧亚市场。当时主要是看中哈尔滨的区位优势和对外贸易的便利度。

  “没想到的是,2015年哈尔滨新区成立,松北区成为国家级新区,随后又成为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目前已是‘六区叠加’,政策优势非常突出。”朱武信说,哈尔滨新区的发展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样,因此,投资者只有亲自到黑龙江、到哈尔滨特别是到哈尔滨新区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就能做出自己的判断,一定会找到投资这里的理由。

潮商涌来 投资黑龙江

朱武信

  朱武信告诉记者,目前在黑龙江投资的潮商企业有几十家。随着龙粤合作的展开,广东来的企业在这里特别受欢迎。现在,在这里做什么事情都很方便,这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两省之间相互扶持发展的决心和兄弟省份的情谊。他了解到,潮商们将借第九届国际潮商大会的契机,组团来黑龙江寻觅新商机,届时将促成更多龙粤合作,让更多项目落户哈尔滨。

  哈尔滨新区发展孕育更多商机

  加拿大潮商会会长郑焕明也是2014年来到哈尔滨投资办企业的,他感受到了黑龙江营商环境的变化,更看到了哈尔滨新区作为政策高地的巨大吸引力。

潮商涌来 投资黑龙江

郑焕明

  由于多种原因,郑焕明已经5年没有来哈尔滨了。借此次会议之机,他不远万里从加拿大来到哈尔滨。看到哈尔滨新区巨大的变化,他发出由衷赞叹:“从前来哈尔滨,都是去道里区、南岗区,现在都来哈尔滨新区。这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城,让我们投资的方向更明朗了。”

  郑焕明早年在哈尔滨、大庆、牡丹江等地把服装鞋包的实体店开得遍地开花,近些年,他又把目光转向了肥沃的黑土地,不断考察学习,要把黑龙江优质的农产品传播得更广更远。

  随着哈尔滨和哈尔滨新区的发展和变化,新的理念、政策和机遇也多了起来,这让郑焕明觉得不虚此行:“这次来参会的大多数都是企业家,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能让分布在全球的潮汕人都看到哈尔滨的魅力和哈尔滨新区的大发展,我也将把这次收获传达给在海外的潮商,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发展机遇。”

  潮商大会

  2004年5月,由20家海内外潮人商会、潮人联谊会共同发起举办潮商大会且商定首届大会定于汕头举办的倡议,得到海内外潮人的热烈响应。此后,大会秉承“交流、合作、服务、发展”的宗旨,以汕头、南京、北京、上海、深圳、珠海、南宁以及海南为举办地,开启了每两年一届办会历程。本次秘书长会议确定,第九届国际潮商大会于今年年底前在哈尔滨举行。(文/摄 王艺凝 刘华丹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婧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董广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