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打造“1小时黄金急救圈”
2022-07-21 09:14:0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日常生活中,如果有人突然手脚不听使唤,甚至出现昏迷情况,可能就是得了凶险的脑卒中。有人突发脑卒中后,因缺乏相关知识、耽误送医,错过施救黄金时间,导致令人惋惜的后果发生。

  近日,大庆市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为脑卒中患者及时送医提供了方便。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是一种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特点的突发疾病,已成为我国众多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造成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大庆市卫健委副主任关文江说,卒中知晓率低、院前急救不到位、急救流程不规范是导致卒中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治疗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脑卒中患者一旦发病,如果在4.5小时内对其进行溶栓治疗,就能有效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经过近3年准备、筹划和试点应用,大庆近日正式发布了卒中急救地图。

  卒中急救地图致力于打造“1小时黄金时间救治圈”,实现“3个1小时”,即发病到呼救不超过1小时、院前转运不超过1小时、入院到给药不超过1小时的急救时间窗,快速响应快速救治,保障患者救治效果。目前,大庆已有9家医院和120急救中心加入了卒中急救地图。

  大庆市卒中质控中心主任刘江华介绍,近日进行了全市相关病例汇报,通过对大庆市几家大型医院每月溶栓患者的统计发现,每个月几乎都有近30例的溶栓患者。

  刘江华说,卒中的发病目前来看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年龄差异。急救地图的发布,提高了患者的生存几率和生活质量。

  急救地图是一种科学的救治体系,有了急救地图,患者发病后,在拨打120时就得到初步判断是不是脑卒中,随后将被送往距离最近的可以溶栓的医院抢救,从而避免转运不及时耽误救治时间。

  刘江华介绍,3小时内的脑细胞成活率是最高的,因此脑卒中救治应该遵循Fast(快速)原则:F是face,也就是面部表情,如果嘴歪了,提示需要及时就诊;A是arm,代表肢体,如果上肢抬起时没有力量,需要及时就诊;s是speech,代表语言,如果口齿不清,就需要及时拨打120,t也就是time的意思,说明及时非常关键。

  卒中急救地图综合了具有救治急性卒中能力的医院、卒中中心等医疗资源,逐步将以患者为中心的区域一体化卒中救治网络发展遍布全市,急救人员可以及时将卒中患者送至最近的具备溶栓或有血管内治疗能力的医院。(陈经宇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楠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