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 黑龙江“装”上数字技术新引擎
2022-07-18 15:51:08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黑龙江科技资源富集,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如今,在黑龙江,数字技术正在融入各行各业,引领着振兴中的老工业基地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经济提档升级。

  7月9日下午,哈尔滨“95后”小伙儿韩长佳轻点手机屏幕,仅用几分钟就在某知名线上购物平台上开了属于自己的店铺,并快速设置好产品、完成铺货。次日上午,韩长佳就收到了3个订单。

  帮他快速实现“无货开店”的,是一款由哈尔滨兴业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分销软件。有了这款软件,再加上一部手机,任何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实现“一键开店”的创业梦。而这只是黑龙江数字赋能普通人的一个缩影。

  数字技术被认为是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如今,东北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已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省发展的“一号工程”,数字技术也正在融入并影响着各行各业。此技术为该省传统产业配上了一个“智慧大脑”,引领着振兴中的老工业基地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换道超车。

  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劳动力密集的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到田间有设备、云端有“大脑”,黑土地上农民的面貌正在悄然转变。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智慧农业的试验示范探索,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34个校企合作单位为我们提供了技术支持。”7月12日,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以下简称七星分公司)农业生产部水稻办副主任姜灏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道。

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 黑龙江“装”上数字技术新引擎

工作人员用手机操控带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插秧机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七星分公司地处广袤丰饶的三江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区之一。近几年,七星分公司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应用试点,建成了我国最早一批智慧农场。在这里,200个视频摄像监测点、20个小型气象站、20套地下水位监测装置,覆盖全场126万亩耕地;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水田种植正加快研究育秧插秧、本田管理、收获全程无人化作业……

  不仅在农业领域,黑龙江省将数字技术与更广泛范围内的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机)的发电机冲片自动叠装车间,改造后的生产线叠装过程无人参与,但其工作效率却是以往的3倍。

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 黑龙江“装”上数字技术新引擎_fororder_2206241_wangty1_1657866774288_b

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叠片车间机器人自动叠片生产线 王学善摄

  “很早以前,我们公司的科研人员就用上了信息化手段,对大型发电设备进行设计研发。”哈电机副总工程师覃大清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道,“在设计、制造、试验等研发阶段,都会产生很多数据,但这些数据是分散的,犹如一个个‘孤岛’。随着云计算能力的提升,处在‘孤岛’上的数据逐渐被连成片,形成大数据库。有了数据库,再加上云计算的助力,原来需要计算一周才能得出的数据,如今一上午就能出结果。”

  除了农业、工业,数字技术也在深刻改变着黑龙江的教育、金融、医疗等众多行业……截至目前,黑龙江省4G网络覆盖所有行政村,5G网络覆盖全省13个市(地)、127个县(区)和1481个乡(镇);全省制造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分别达到37.7%、43.7%和39.3%。

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 黑龙江“装”上数字技术新引擎_fororder_2210042_wangty1_1657866699997_b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正在进行水稻精准防病作业 受访单位供图

  科技作支撑,既要“无中生有”也要“有中生优”

  今年3月,《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明确了黑龙江省“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数字经济在黑龙江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必选项。如何答得对、答得快,关键在于实施好《规划》。”于近日举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亚中在解读《规划》和《黑龙江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时如是表示。

  根据《规划》,到2025年,黑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具体而言,《规划》对黑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前瞻布局,强调既要实现“无中生有”、又要实现“有中生优”。

  “无中生有”主要是针对数字产业化的短板,启动数字经济攻关专项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实施科技型企业孵化行动,形成后发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培育数字制造业新优势。“有中生优”主要是深化数字赋能,围绕打造哈大齐数字化转型升级示范带、构建工业互联网体系、推进智能化制造,再造重工业新优势;围绕打造北大荒农业产业数字化先导区,支撑农业率先实现现代化;围绕打造全国智慧生态旅游引领区,促进生态旅游康养产业提质增效。

  无论是“无中生有”还是“有中生优”,科技无疑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支撑。

  “为充分发挥关键核心技术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和基础支撑作用、加快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黑龙江省科技厅正在制订《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科技攻关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很快将正式推出。”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表示。

  《行动计划》聚焦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和数字产业化、工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和服务业数字化等四个重点应用示范领域,实施六项重点举措,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攻关机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释放数字红利,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做优、做强、做大黑龙江数字经济提供科技支撑。

  依托独特资源,引知名科技企业签约入驻

  前不久,黑龙江省数字经济招商引资迎来“高光”时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同时选择“落户”黑龙江,并在5月12日至13日进行了集中签约。

  看好黑龙江数字经济的,不只有上述6家。“数字经济在哪里,我们做数字安全的就去哪里。黑龙江省发展数字经济前景广阔,我们愿意为黑龙江数字经济保驾护航。”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于近日在公开场合也表示要入驻黑龙江。

  吸引投资者纷纷北上的,是黑龙江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独特资源禀赋。

  在基础设施方面,“宽带龙江”战略深入实施,基本建成“全光网省”,哈尔滨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运营大数据中心30个,可用标准机架规模达4万架,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上线。数据资源体系初步建立,形成教育、科技、工业、卫生等多领域数据资源库。

  除此之外,黑龙江数字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产业不断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汽车电子、敏感器件、半导体材料、信息终端和应用电子为特色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格局,建成卫星制造与应用、北斗导航、地理信息等产业园。

  最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78所高等院校,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等226家科研院所,在数字经济领域拥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

  前瞻的规划、优惠的政策、良好的营商环境、独特的资源禀赋……这套“组合拳”正在发挥作用,不断吸引着投资者,助力黑龙江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日报 记者 李丽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