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半年内日均推出一项新举措
2022-07-14 13:47:0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银平

  聚焦建设“六个龙江”、践行“五个率先”,打造“七大都市”,今年哈尔滨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了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出台了一揽子利企惠企的务实措施,解决了一批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了全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持续向好。目前,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已增至381项。其中,24项创新举措已在全省推广,企业开办、登记财产等4项指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为培育好优质的营商环境品牌这棵“梧桐树”,吸引更多客商前来投资兴业,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对标对表全国最优,专项行动由先期确定20个方面198项创新措施,又分2个批次推出183项,目前总计达381项。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程网上流转,审批时限最长42个工作日,最短15个工作日,全流程办理时限平均比国家规定的120个工作日缩短65%。

  目前,哈尔滨市在企业开办、登记财产、纳税、政务守信践诺的4项指标达到全国领先。其中,企业开办指标已实现开办事项整合为1个环节办理,全流程办理时间压至2小时以内;登记财产指标已实现“不动产一般登记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抵押、转移、查封、注销、异议等登记即时办结”;纳税指标已实现“年度纳税次数压缩至3次,时间压缩至60小时以内”。

  在“数字政府”建设上,哈尔滨市建成全市公证系统连接全市21个公证处;在不动产办理领域,9个主城区实现不动产办理一体化;在疫情防控领域,城市“三站一场”、一级农批市场等地一屏核验货车来源地、健康码、核酸报告等信息。依托全省政务数据交换体系建设全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哈尔滨市打通了公安、交通、教育、医疗等45个系统,可调用数据达百亿量级,哈尔滨市52个部门提供数据共享应用1146个。

  在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上,哈尔滨市以“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哈尔滨市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等6个文件为引领,打造“一网、一门、一次”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新体系。同时,哈尔滨市以综合窗口改革为牵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场所服务能力。

  现在,哈尔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集成市本级和区县(市)政务服务部门的1.91万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77%,“最多跑一次”率达99.21%,“零跑动”率达83.92%。“跨省通办”业务中,哈尔滨市高频事项在海南省可办理达323个,在哈尔滨市可办理海南省的户籍、社保等高频事项437个,有效解决群众办事异地跑、折返跑问题。

  “哈尔滨市将继续瞄准、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有效做法,创造出更多的符合市情的好机制、好理念、好做法。”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市两级将保持密切联系,统筹整合、关联共享政务服务数据,打破壁垒,从根源上进一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雪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